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美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挑战与未来对话会”顺利举行

2021-10-22 22:32 iGCU
人访问

10月2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隆重召开。会议以“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分析研判新征程中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擘画全球教育合作新蓝图。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大会开幕式。


15241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开幕式现场


怀进鹏部长指出,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贫困家庭学生辍学实现动态清零,中国教育已经顺利实现了“有学上”,并正在此基础上加快构建满足人民“上好学”愿望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促进各国教育合作与交流,怀部长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坚持共赢共生,深化教育合作;二是坚持创新创造,引领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17107

怀进鹏部长出席会议


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苏珊·阿克兰-胡德(Susan Acland-Hood)、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做主旨发言。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Jim McDonald)、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古德曼(Allan E. Goodman)以视频方式做主旨发言。


10月21日,作为本届年会的平行研讨会,“中美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挑战与未来对话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首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分别致辞。刘利民会长指出,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人才交流是科研合作的基础。中美两国之间拥有世界最大的双边人才流动,中国人不仅是在美国际学生、学者的最大群体,也是与美国科研人员合作最多的群体。中美两国高校保持学术交流,继续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B2A7

刘利民会长致开幕辞


张之香大使提出,尽管中美之间时有摩擦,但她对中美关系依然充满信心。数据显示中美学生流动已逐渐恢复,特别是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是能够度过危机,迎来新的发展的。


D992

张之香大使致开幕辞


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讨论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美中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罗伯特·卡普(Robert Kapp)共同主持。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罗伯特·萨特(Robert Sutter),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美国公立及赠地大学协会主席彼得﹒麦克费尔森(Peter McPherson),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丛丰裕,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大卫﹒戈德斯顿(David Goldston)、斯坦福大学Shorenstein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冯稼时(Thomas Fingar),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等中美学者分别就美国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的《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阐述了中美各方观点,就法案对中美高等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带来的挑战交换意见,并对中美未来合作进行探讨。


14F6A

王栋教授主持讨论环节


11974

朱锋院长参与讨论


中方嘉宾表示,中美实现“乒乓外交”以来,过去50年间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了显著合作成果,两国人民密切往来,利益紧密交织。该法案充满偏见,美国不应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两国之间各方面正常的交流,这不仅不利于改善双边关系,也不会给双方带来任何益处,只会给正常的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带来严重冲击,伤害两国友谊根基。中美关系处在一个新的紧要关口,今天的对话会是希望找到我们未来合作的方式,使双方共享高等教育交流的合作成果,重新建立互信。


113F8

陈志敏副校长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与讨论


美方发言嘉宾表示,美国国会出台该法案是迫于当前面临的全球挑战,尤其是中国发展带来的压力,目的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科技创新,美国内高校对其具体条款也存在争议。美国公立及赠地大学协会及多所美国高校表示,中美两国大学需要通过教育交流合作为攻克全球性难题,如气候变化、癌症治疗等共同寻求解决方案,欢迎中国本科学生继续赴美学习深造。


14B30

美方学者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与讨论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 国际合作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