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近代中国与早稻田大学”-中日人文交流论坛顺利召开

2022-05-27 21:36 iGCU
人访问

2022年5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中日人文交流论坛“近代中国与早稻田大学”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模式,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以及机构的11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场论坛是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中日系列论坛的第三场,也是“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论坛暨孔子学院学术文化季(点击左方链接回顾相关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快和小i一起看看吧。

图片

2022年5月1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中日人文交流论坛“近代中国与早稻田大学”顺利召开。

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模式,由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理事牛大勇、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日方理事刘杰主持,北京大学教授孙建军、日本武藏野大学教授欒殿武、高雄大学讲师柴田幹夫受邀做报告,河南农业大学讲师孙倩、日本明治大学教授高田幸男担任评议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昭华担任总结人。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武藏野大学、筑波大学、成城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国校友会等知名院校以及机构的118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图片

开幕致辞

会议伊始,牛大勇教授和刘杰教授做开幕致辞。他们肯定了该论坛的学术价值,期待与会学者们能够借助论坛平台深入交流,进一步扩大共同研究的领域,分享研究成果。

图片

会议合照

图片

北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理事牛大勇教授致辞

图片

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日方理事刘杰教授致辞

图片

清末留日学生人物形象考察

孙建军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清末留日学生人物形象的考察--以早大清国留学生部汤增璧为中心》的报告。汤增璧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思想家、宣传家、活动家,早年曾留学早稻田大学,参与创立同盟会,后担任《民报》副主编、陆军总长黄兴秘书等职位,同时他也是毛泽东青年时代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孙建军老师从早稻田大学清国留学生鸿迹帖入手,介绍了留日时期的汤增璧。并结合各种珍贵的日文史料,全面回顾了他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各种活动。

孙倩讲师就研讨话题进行评论,她指出汤增璧作为民主革命先驱,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关于他在日本留学的研究并不太多,孙建军老师的报告充分运用了日文史料对人物形象进行全面的描述,使汤增璧这一历史人物的形象更加饱满和立体。 孙倩讲师就研讨话题进行评论,她指出汤增璧作为民主革命先驱,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关于他在日本留学的研究并不太多,孙建军老师的报告充分运用了日文史料对人物形象进行全面的描述,使汤增璧这一历史人物的形象更加饱满和立体。

图片

北京大学教授孙建军教授发言

图片

河南农业大学讲师孙倩讲师发言

图片

日华学堂教育考察

欒殿武教授和柴田幹夫讲师以日华学堂为主题,分别以学生和教师为切入点,介绍了日华学堂的留学生派遣的背景,学堂的教育与经营状况,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从学堂毕业后的去向。

高田幸男教授对两位学者的发言进行评论。他充分肯定了该议题的学术价值,它是研究中国留学生的一个新的出发点,进一步拓展了现有学术研究。

图片

高雄大学讲师柴田幹夫讲师发言

图片

日本武藏野大学教授欒殿武教授发言

图片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高田幸男教授发言

图片

总结陈词

最后,董昭华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汉推办、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早大孔院的组织工作表达了感谢。她认为近代中国与日本的互动交流对留学生教育起到重要的作用,并肯定了早稻田大学建校以来的校训对留学生的积极影响。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董昭华做总结陈词

本场论坛是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中日系列论坛的第三场,也是 “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论坛暨孔子学院学术文化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在此前的基础上有所延展,更加细化,且议题新颖,史料详实,充分体现了论坛共享学术成果,促进人文交流的宗旨。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汉推办将联合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文化活动,以此促进中日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友好交流。相信中日学者将会在孔子学院的学术平台上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也将使孔子学院成为中日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原文:北京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办公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