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2022)》发布:如何破解老龄化难题?

2022-07-03 17:18 iGCU
人访问

2022年6月26日,《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界、学界、业界上百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共同主办。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韩启德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教授,中国老年医学会会长范利少将,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并为蓝皮书发布揭幕。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筹)主任王红漫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主持。

1892E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蓝皮书”主编、北京大学王红漫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的编撰背景和主要内容。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龄化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讲话达30余次。“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出台老龄工作专项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本部蓝皮书编撰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推进抓手,旨在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制定“健康老龄化”政策,保障“健康中国行动”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随后,应邀参会嘉宾对会议进行致辞及发表主旨演讲。

100B8

“蓝皮书”主编、北京大学王红漫教授介绍蓝皮书内容

71984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致辞

5BBF4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教授致辞

9621D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教授致辞

6B28F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少将致辞

794CE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教授致辞

75AA9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教授致辞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主持揭幕仪式,同时对《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成功发布表示祝贺。

10BD6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主持揭幕仪式

现场会议嘉宾为《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发布揭幕。

1B768

现场会议嘉宾为蓝皮书发布揭幕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以专业的视角,从理论与实证两个方面聚集了学界、政界、实务界的智慧力量,跨学科、多领域对中国和世界老龄化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前沿性、前瞻性的解读和分析。发布会当天,皮书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10532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

人口老龄化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此次会议让我们感受到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应该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给未来的健康老龄化发展提供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


(会议嘉宾致辞将单独发布,敬请期待!)

本文为iGCU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标明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