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延世北京论坛:中韩该如何维护半岛和平,避免安全困境?

2022-10-06 19:17 iGCU
人访问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韩两国在科技、经贸等领域交流日益活跃、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关系定位实现了“三级跳”。立足中韩建交30年的关键节点,9月30日,由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延世北京论坛围绕“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两国关系的现状与展望——对中韩关系未来稳定发展的挑战与解决方案”的主题,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召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开幕致辞,并主持第一场分论坛——“中韩两国需要加强合作的领域:军事、科技与朝鲜问题”的讨论。


第二届“延世北京论坛”以“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两国关系的现状与展望——对韩中关系未来稳定发展的挑战与解决方案”为主题。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金铉哲院长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参与论坛开幕式并发表开幕致辞。他强调,中韩两国同为东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应当增进互信、寻求共赢,共同维护东亚国际秩序的稳定。建交30年来,中韩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累积了一些矛盾与误解。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消除对彼此的偏见,更多地从对方的视角来考虑或看待问题。此外,王栋教授也指出,中韩在科技创新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能,理应共同推动科技合作,但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可能影响中韩合作的开展,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以克服。


本届论坛共设三场分论坛。第一场分论坛于9月30日上午举行,主题聚焦“中韩两国需要加强合作的领域:军事、科技与朝鲜问题”,王栋教授受邀主持本场分论坛。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半岛研究室主任陈岳、韩国陆军军官学校教授梁正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旻、西江大学教授孙大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冯东浩参与分论坛并发言。


5616

金铉哲院长出席开幕式并做致辞

2113C

王栋教授开幕致辞并主持第一场分论坛

DA6F

梁正学教授发言

54924

李旻研究员发言

4E927

孙大权教授发言

5C65

冯东浩研究员发言


在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进行评论时,王栋教授分享了关于中韩关系的见解:针对中韩科技合作议题,王栋教授指出,中韩两国在科技合作领域迄今取得的成就映射了两国之间互学、互鉴、互融程度之深。如何调动地方研究机构以及高科技产业投入到中韩产、学、研合作当中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关于该问题的路径探索,有待两国学者的共同努力。就两国心态而言,他认为,中韩两国对对方存在偏见——韩国需要克服焦虑情绪,而中国也应该克服焦躁心态,双方应该将对方视为值得学习借鉴的对象,朝着共同进步的目标前进。此外,王栋教授指出,日益加剧的中美战略竞争对中韩科技合作造成了负面影响,使韩国面临着“选边站”的两难境地。拜登上台后,美国先后提出“弹性供应链”与“芯片联盟”,其目的在于排挤中国以维护美国的经济、科技霸权。在此情形下,中韩科技合作不妨“转一个方向”,从敏感度较低、更基础性的方向(如基础理论)着手。


王栋教授还针对萨德问题提出了看法。他认为中韩在维持半岛和平稳定方面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而萨德的部署是导致两国陷入“安全困境”的重要诱因。萨德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韩国的主观意图是否是良善的、防御性的,而在于韩方实际上难以掌控部署萨德带来的后果和影响。萨德是否是保卫韩国国家安全的最佳选项?关于这个问题存在诸多讨论空间。如何尽最大努力避免战争?这是真正需要深思的问题。过去五年,中韩决策者以较好的方式将萨德问题进行了搁置,这使中韩关系得以继续向前发展。韩国应该充分认识到“战略自主”的重要性,双方应积极沟通,慎重应对,避免因萨德问题而使中韩关系出现倒退逆转。


在总结发言中,王栋教授表示,中韩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双方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重大福祉。“三十而立”,今年对于中韩关系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双方应以此为契机,聚焦合作、加强沟通、排除干扰、夯实友好,进一步促进两国交流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中韩关系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来自中国社科院、延世中国研究院、东南大学等机构多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