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基地共同举办“第六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2021-12-04 16:39 iGCU
人访问

9月22日北京时间21时,由环球时报社、美国卡特中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正式开幕。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主持开幕式,他表示,希望青年学者能对稳定两国关系发挥更多的作用。


在开幕式致辞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强调,当下的中美关系仍然深处困境,稳定和改善双边关系要深刻了解两国国内政治的变化。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则表示,现在中美之间互信程度非常低,拜登政府总说,他们要的是“激烈竞争”,而不是“对抗”,在很多中国人看来,他们这是在玩文字游戏,是要把新冷战的责任往中国头上推。胡锡进希望与会人员能把各自的困惑开诚布公谈出来、彼此交流,这对中美增加相互了解、重建必要的互信一定是有益的。来自《外交官》杂志的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也认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在青年学者的手中”。


随后,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和中国原驻冰岛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苏格作主旨发言。苏大使表示,两国元首再度通电话进行战略性沟通与交流后,中美如何把握“机会窗口”改善双边关系有四个关键点:明确方向、相向而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和平共处;聚焦合作、公平竞争。谢淑丽则强调,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具有一定延续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邵育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査道炯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吴心伯分别参加小组会议1、2、3、4并对参会青年学者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点评。


经过三天的热烈讨论,本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于9月24日圆满闭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主持闭幕式。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在闭幕辞中表示,中美之间的竞争并不是关于如何去争夺主导优势或者怎么去主导和支配国际秩序,真正的竞争应该是有关于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的竞争。中美都应该更好地致力于推动改革,推动提高治理水平,让两国的民众都享受到最好的政策成果。《环球时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谢戎彬作总结发言,表示管理好中美关系也关系到世界的前途命运,每一个关心两国和世界未来的人都应该努力使中美关系稳定下来。


“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已经举办6届。2014年9月,首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西安举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先生出席并致辞。点我查看第五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的精彩回顾。


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


Guan Wang(University of Maryland)

Duan Xiaoli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henzhen)

Elliot Ji (Princeton University)


Honorable mention:


Mao Weizhun (Nanjing University)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