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总结与展望

2021-12-13 22:19 iGCU
人访问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3日晚,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中美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总结与展望”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是“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系列会议的最后一场。此前,双方已举行了四场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主题分别为“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秩序与区域治理”“中美印安全研讨”“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增进战略互信”,点击链接回顾历次研讨会的精彩内容。


会议由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主持,前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特别顾问特蕾西亚·沙弗(Teresita Schaffer)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顾问,前中国驻文莱、新加坡、印度大使,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华大使、前驻美大使尼鲁帕玛·拉奥琪(Nirupama Menon Rao),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迈克尔·兰普顿(David Michael Lampton)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伊始,主持人张之香大使致开幕辞。她回顾了一年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中美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系列会议的历程,对参与和旁听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强调,中美印三边关系的稳定非常重要,三国应直面分歧和挑战,避免冲突,寻找合作共同点、缓和紧张关系。


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致开幕辞


前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特别顾问特蕾西亚·沙弗(Teresita Schaffer)对该项目进行了回顾。她非常赞同张之香大使对中美印三边关系历史与现状的认识,提出应以预防和管控战略不信任为中心目标,聚焦全球秩序与区域治理,并回顾了以地区规范、海洋安全、地缘经济为主题的三次研讨内容。特蕾西亚·沙弗大使还提出了防控三国可能冲突、寻求合作的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全层级、多领域的对话,达成共识;二是在海洋领域建立监督机制,澄清海洋法律、海洋规范的解读,在反恐、反海盗领域展开合作,建立多包容性、多方可接受的行为准则;三是在气候变化、抗疫防疫、全球贸易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多领域展开具体合作。


675C

前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特别顾问特蕾西亚·沙弗(Teresita Schaffer)发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顾问,前中国驻文莱、新加坡、印度大使,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当今不断动荡的世界局势的担忧,提出了淡化负面情绪、聚焦各国内部问题的倡议。同时,针对三国及三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魏苇大使强调,各方应更加关注自身国内建设,以本国的国家发展为主旨,并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回应了国际社会存在的某些误解。魏苇大使表示,希望各方将力量与资源用于推动自身发展,在外交安全领域不应误判意图


BF61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顾问,前中国驻文莱、新加坡、印度大使 ,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发言


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华大使、前驻美大使尼鲁帕玛·拉奥琪(Nirupama Menon Rao)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三边关系的核心议题是应对分歧,管控战略不信任。拉奥琪大使从地缘经济、地缘冲突的实际情况出发,回顾了各位与会嘉宾的观点,呼吁各方在认识与行动上更具延续性,厘清误解,缓和紧张局势,减少相互之间的威胁性冲突。她还从印方的角度分享了对印度国内问题的认识,并希望三方互相了解、消除偏见,进一步开展对话与合作。


12AF3

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华大使、前驻美大使尼鲁帕玛·拉奥琪(Nirupama Menon Rao)发言


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迈克尔·兰普顿(David Michael Lampton)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各方人士所做的工作表达赞许和感谢,并从五个方面对中美印三边关系问题予以了陈述。兰普顿教授表示,防止战争是最大的目标,希望各方继承历史上的成功经验,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防止地区冲突与不稳定。当前,中美印三国在气候领域的合作面临巨大挑战,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联互通领域则有较大的合作空间。最后,兰普顿教授对“强有力的多边主义”这一说法以及如何推进提出了疑问。


DCE0

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迈克尔·兰普顿(David Michael Lampton)发言


随后,会议进入问答环节,由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如何确保马六甲不会成为另一个导火索”、“对于人权与民主的认识”、“三边博弈的可能结果”、“如何最大程度利用三边经贸关系来降低政治与安全分歧”和“三边关系将走向何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CE5D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问答环节


D078

会议问答环节


会议最后,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作闭幕致辞。首先,他对各位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予以称赞,强调各方应始终秉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看待未来三边合作。随后,他对三国进行更多对话,采取合作机制,避免冲突、实现繁荣与稳定等会议共识表示肯定。贾庆国教授就三边关系的重要性和所存在问题的未来解决方案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各方摈弃自我中心思维和对抗意识,正视自身问题,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A946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


此次研讨会是对中美印三边交流项目的总结与展望。“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为后疫情时代中美印三国进一步探讨各自在作用发挥和分歧管控上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契机,有助于在良性竞争的框架内,深化中美印三国的人文交流与友好合作。


D408

与会嘉宾合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