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Micheal Fuchs)来访并举行“当前的中美关系”座谈

2015-05-08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美国研究中心共同邀请,美国负责东盟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Michael Fuchs)2015年5月8日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与学院师生就“当前的中美关系”座谈。此次座谈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主持,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副教授、吴湘宁博士、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李晨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中,福克斯表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并非针对中国,而是旨在促进整个区域的发展以及中美的共同利益。他强调,长期而言,中美双方坦诚的沟通有助于问题的有效解决。福克斯称,在对外政策上,美国政府和国会并不完全一致,但国会内部的争议也应被视为美国政治活力的源泉。他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机制应该常态化;中美在处理双边关系中包括网络安全、南海等地区问题,都需要公开、直接的对话,以确保避免误解误判,加剧紧张态势。


王勇老师首先和福克斯就美国是否有意愿加入亚投行这一议题展开讨论。福克斯强调亚投行有助于满足基础设施的需求,美国关注亚投行将如何运作,如何按照正确的方式运作,如何能够在实施过程中以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方式实施投资和发展政策。福克斯指出,亚投行不应被视为双方的分歧所在,或双方角斗的领域,而应被视为潜在的合作机遇。中美双方都要确保亚投行的运行机制和运行规则与现行的多边机制相融合,与其他机制共促发展。


就教育交流与留学生问题,范士明老师认为,教育留学可以被视为美国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福克斯深表认同。他表示,目前很多国家的政府官员都有在美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而这一趋势会长期持续下去。目前美国政府正致力于促使更多的美国人来中国学习,增进了解。福克斯坦承,美国重视盟友利益,而这会在长期存在。在南海问题上,他重申美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称美国重视的是透明度,以及各方是否遵守国际法。对此,王栋副教授认为,“模糊”是特有的东方文化,在处理东亚事务过程中,模糊性处理有助于缓解矛盾,为和平解决问题创造有益的宏观环境。福克斯表示这一观点对他有启发。


此次座谈会通过坦诚对话与沟通,有助于避免误解误判,增进中美相互理解。福克斯最后表示座谈会使他获益很多,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北大师生进行更多的交流。


注:2009-2013,福克斯担任负责战略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特别顾问、国务卿特别助理以及国务卿政策规划团队成员。自2013年4月,福克斯任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在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负责战略与多边事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