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美国中文同学会领导精英培训项目”

2015-06-13 16:54 iGCU
人访问

2015年6月13日上午,美国中文同学会领导精英培训项目成员访问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包括美国中文同学会会长、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部主任安耐德在内十一位美国政、商、学界青年精英参加了由基地组织的培训课程。



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对中文同学会成员来华表示欢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王巍博士分别以“中国意识形态发展”“一带一路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详细解读“一带一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以及“当今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缺失”。三位学者的深入分析和解读引发美方成员在此问题上的浓厚兴趣,并展开讨论。



赵磊教授指出,“一带一路”所对应英文翻译非常重要,英文的表述应该是一个国际社会能接受概念。他认为“一带一路”面临的瓶颈主要有两点:一是中美俄在这一问题上严重缺乏共识,而大国共识的缺失会成为“一带一路”推行的障碍;二是中国对沿线国家的了解不多。中文同学会成员就美国在亚太的红线、军事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关系等问题同赵磊教授进行互动。王巍博士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历史、时代背景及其发展历程,并与全球化结合展开分析。潘维教授在最后一讲中结合中国的社会历史和现实,深入探讨了当前的意识形态问题。潘维教授的精彩讲授使得美方学员由此就中国社会近几十年的变化与中国政治制度传统的变迁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此之前,美国中文同学会成员已经造访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和上海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并赴江苏省昆山市以及上海绿地集团等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旨在更深入、真实地了解中国。



注:美国中文同学会(American Mandarin Society) 是一个由曾经在大中华地区学习、科研和生活过的美国人组成的非党派、非营利组织,其宗旨是在美国“支持和培养未来中美关系的管理者和掌舵者”。这些会员目前均为美国各界青年精英,擅长中文,并且有推动未来中美关系发展的意愿和潜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