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2015年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暑期班顺利举行

2015-08-06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5年8月3-6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暑期班”顺利举行,来自芝加哥大学、北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学校的顶级名师,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联袂授课,为国内外青年学生与学者带来了一场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的学术“盛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以及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主任杨大力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的合作,并欢迎来自多个国家的130多位学员。为期四天的暑期班包括共计23门课,涵盖方法论、博弈论、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外交等领域。其中,来自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的佩普(Robert Pape)教授讲述了国际关系研究中因果逻辑的构建,来自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政策学院的莫拉夫奇克(Andrew Moravcsik)教授介绍了定性研究中的“数字化引用”的最新趋势,来自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学系的基德(Andrew Kydd)教授则讲授了博弈论及其在国际关系中的应用。而其他来自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知名院校的教授也做了精彩纷呈的讲授。此外,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逸舟、张小明、査道炯、张清敏、于铁军、王栋、节大磊等老师,则就中国国际关系理论与方法、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的国际安全研究和中国的新外交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讲授与经验交流。除了传统形式的课程,暑期班还穿插了一些圆桌讨论,例如关于国关理论研究的目标、学术论文写作、学术研究中的女性角色等,使得学生可以进一步聆听不同学者之间的交流与辩论。此外暑期班还设立了“工作坊”环节,不但为一些青年博士新秀提供了分享其研究成果的平台,而且使得学员们可以通过实际参与讨论了解了如何通过批评、淬炼的过程生产知识产品。



四天的课程全部结束之后,暑期班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结业证书授予仪式,中美共同项目主任芝加哥大学佩普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一起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暑期班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韩国、墨西哥、泰国等国内外130余名青年学者、硕博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的积极参与。每节课都引发了学生们的踊跃提问和积极思考。很多学员表示,来参加这个暑期班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能够近距离地跟驰名国际关系学界的顶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思想的交流中深入理解社会科学研究的逻辑和实证的重要性。


通过暑期班学习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于国际关系研究方法的理解,并为将来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暑期班是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重要合作项目,也是中美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的成功范例,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关系研究和人文社科领域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