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来访我院并举行座谈

2015-09-09 16: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应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共同邀请,2015年9月9日上午,美国国务院主管军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Frank A. Rose)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并与我院师生举行座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范士明副教授、丁斗教授、美国使馆人员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清华大学的几位博士生参加了座谈。座谈由王栋副教授主持。



罗斯首先简要介绍了他所负责的工作内容,例如美国与日韩的战略对话、太空安全问题和传统的军控问题。接着,就范士明老师提到的如何评价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力量,罗斯回答道:与苏联时期美苏核领域的关系相比,今天的美国对中国核力量最大的困惑来源于细节信息的缺失。他并无意将中苏进行类比,也承认今日的中美关系绝不同于历史上的苏美关系,但是美国同华沙方面在核武问题上有清晰的协议安排、有稳健的讨论机制,而中美在核问题的高层对话中,双方的对话如蜻蜓点水一般浅尝辄止,无法深入。同时,罗斯也强调中美之间仍在朝着能解决问题的深入对话这一方向前进,但是这个过程将是十分缓慢的。他认为透明度对于实现战略稳定非常重要。


丁斗教授指出存在一种悖论,即现实世界中实行军控的同时又有更多的核武技术发展。对此,罗斯认为,不管怎么裁军都不可能将其变为零。他同意对话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主要大国都认为核武对自己安全而言十分关键,军控中的透明能使得裁军变得稳定。其次他还指出美苏冷战时双方对于哪些行为是可以接受的有一种共识,但是中美之间现在还没有这种默契。


由伊朗核问题谈判的现状,王栋副教授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战略稳定性同罗斯交换了观点。罗斯称出于一些政治考虑美方在正式文件中可能不会直接做出接受核相互脆弱性的表述,但是从其他的政策文件表述中可以看出美国是接受中美核相互脆弱性的,也已多次公开声明不寻求削弱中国的战略威慑能力。罗斯他认为只要一些国家认为是出于他们的战略安全需要,便不会轻易放弃核武器,因而实现朝鲜半岛去核化非常困难,但是不能因为这种困难,就承认其核武化。


座谈会后,罗斯表示第一次到访北大便受益良多,希望未来能有机会与北大师生进行更多的交流。



注:罗斯于2014年12月起担任该职位。2009年至2014年,他曾任副助理国务卿,主管太空和国防政策,负责与军控和国防政策相关的重要事务,包括导弹防御、军事太空政策、生化武器和传统军控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