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金骏远:“中国的大战略及其对国际安全的意义”

2018-10-15 16:54 iGCU
人访问


2018年10月15日午间,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系教授,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金骏远(Avery Goldstein)访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中国的大战略及其对国际安全的意义”发表演讲,并就此问题与我院师生及媒体界人士展开深入交流。本次会议是“金九论坛”特别活动、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节大磊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韩华教授、陈绍峰副教授、王栋副教授、刘莲莲助理教授、祁昊天助理教授,察哈尔学会兰顺正研究员,外交学院贾子方老师、王梓元老师,部分媒体界人士以及我院2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首先代表我院和基地对金骏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金骏远教授、主持人节大磊副教授以及各位与会嘉宾做了简要介绍。接下来,节大磊老师介绍了金骏远教授在中国问题研究领域的成就与威望以及他演讲的主题。在演讲中,金骏远谈到了中国大战略的历史沿革、当下的特点以及面对的挑战。金骏远指出,虽然外界普遍认为近些年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明显比过去更加自信,但是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的大战略与此前并无根本性的分歧。冷战期间,中国的战略目标主要是“求生存”,冷战结束后,中国的战略目标转向了求发展,求“复兴”。在早期,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实力都十分薄弱,采取“韬光养晦”的政策,实现了快速发展,并且积极融入国际体系,努力在国际安全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高速增长,中国的国际表现愈发活跃,尤其在2008年之后。当下的中国虽然有着世界瞩目的综合实力增长,但是也正面对着国际社会的有些疑虑,新时代的中国领导层在思考中国的大战略时需要综合考虑中国强大的政治经济力量、必须捍卫的核心利益以及如何倡导现存国际秩序的改革并成为国际体系中的负责任大国。在最后,金骏远还谈及了新时代中国的大战略实行时可能将会面对的复杂外部环境与可行的应对思路,并展望了国际秩序与国际安全环境的未来。


演讲结束后,金骏远和与会学者就中国的大战略与中美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回答了参会媒体界人士与我院同学提出的有关问题,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金骏远(Avery Goldstein)是宾夕法尼亚大学David M. Knott政治科学系全球政治与国际关系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pher H. Browne国际政治中心副主任。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关系,安全研究和中国政治,代表作有《迎接挑战:中国的大战略与国际安全》、《21世纪的威慑与安全:中国,英国,法国与核革命的持久遗产》以及《从潮流到权力政治平衡:中国的结构约束与政治,1949-1978》,他还经常为Journal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Strategic Studies, Security Studies, China Quarterly, Asian Survey, Comparative Politics, Orbis, Polity等顶级刊物撰文。金骏远在2015年外交学院发布的《美国知华派评估报告》列出的美国十大“中国通”中排名第三。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大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京大学承办的研究机构,旨在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为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消除偏见与误解。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自2011年10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在组织科研、学术交流、新闻出版以及政策咨询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正努力打造中外人文社科以及科学研究交流的学术重镇,同时着眼于中外民间交流,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对话,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