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大卫·戈顿:“美国和中国:为什么一场经济冷战不是必然的”

2018-10-24 16:54 iGCU
人访问

2018年10月24日上午,欧亚集团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地缘经济与战略高级顾问大卫·戈顿(David Gordon)到访我院,并以“美国和中国:为什么一场经济冷战不是必然的”为主题在国际关系学院C105会议室与师生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是“中美人文交流高端讲座”和“金九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贾庆国教授对戈顿先生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http://www.sis.pku.edu.c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6101812853321.jpg


座谈由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丁斗教授、陈绍峰副教授、王栋副教授、节大磊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教授等多位老师出席座谈会,北大国关学院10多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http://www.sis.pku.edu.c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6101833543478.jpg


关于“美国和中国:为什么一场经济冷战不是必然的”,戈顿先生认为:


第一,目前美中关系处于关键时点,特朗普政府是美中关系长期酝酿、调整的结果。经济问题使美国对中国的认识发生了转变。特朗普政府从经济方面重新定义美国在世界的角色,采取了不同于美国以往传统的做法。美中两国关系更加复杂,大国竞争加剧。对于中国来说,影响美国最大的工具是持续的发展来影响美国经济,美中之间的战略相互依赖是来自经济方面的。但是现在,对于美中关系而言,这种假定遭到了挑战。特朗普总统喜欢使用强硬的贸易政策作为实现国家利益的政策工具。但是,特朗普总统不是对华鹰派,他只是在重建或者说是再平衡中美关系,而非恶化中美关系。从短期看,美中贸易摩擦对中国影响很大,但实际上从长期看,贸易摩擦对美国的危害更大。


http://www.sis.pku.edu.c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6101858856555.jpg


第二,特朗普政府选择在中期选举前和穆勒调查团时期发动对华贸易摩擦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这样可以降低其在中期选举后被弹劾的可能性和危险性。贸易政策是特朗普政府发动选民和控制共和党的政策工具。一旦控制共和党,特朗普总统将有精力维护美国经济,当前美国市场现在出现了一些负面冲击,尤其是因为中国经济的下行所导致的美国市场负面效应,也有直接的美元的负面冲击。美国现在处于经济增长的高潮期,这是一个周期性的现象。


第三,未来某个时间点美中之间有可能达成某种妥协(如G20峰会)。全面的协议是不太可能,但可以反映出两国领导人在某些领域的意向,如能源领域。


第四,对于美中关系的未来,将不会出现新的经济冷战。经济冷战意味着双边经济联系很低,但美中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依赖程度很高。明天(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日本有可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这说明,尽管美中经贸关系虽然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但中国同美国的其他经贸伙伴都保持着紧密的经济联系。国际经济关系是国家间利益的联系。这一现象与冷战不符合。美中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座冰山,贸易只是其中的一角。但贸易更容易使双方进行接触博弈,如技术、投资更容易成为焦点,但这方面不会发生巨大变革,未来美中之间的竞争焦点会在这些方面展开。美国的经济不会长居第一,甚至是高度竞争力的国家也会对美国的经济产生有益的影响。


在互动环节中,戈顿先生就美国农业州对贸易战和特朗普总统的支持、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与美中关系、特朗普不顾美国商会反对执意发动对华贸易战的原因、华尔街/硅谷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特朗普政府对欧洲、日本和中国经济抨击等问题与我院师生开展了精彩的交流。


http://www.sis.pku.edu.c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6102016768684.jpg


交流气氛轻松、活跃,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共同合影留念。


http://www.sis.pku.edu.cn/images/content/2018-11/20181106102037793720.jpg



大卫·戈顿,原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和欧亚集团前主席,现任欧亚集团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地缘经济与战略的高级顾问,并执教于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并由北大承办的研究机构。基地依托北大的人文底蕴,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为两国在民间层面增进互信与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