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王栋为北大国际合作部、社科部党支部联合举办的主题党课活动讲课

2019-03-20 16:54 北京大学新闻网
人访问

2019年3月18日下午,国际合作部、社科部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课活动,邀请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作题为“再全球化:理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视角”的讲座。两个部门近40名党员及来自学科建设办公室、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等单位人员参加了党课。


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谷雪主持活动,社科部党支部书记李净详细介绍了王栋教授的学术成果情况。


15E8D

活动现场


王栋教授从中国崛起与全球秩序讲起,采用历史轴线方式梳理了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被迫进入现代国际体系以来中国和全球秩序的关系,介绍了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三次历史,研究了关于全球化未来的争论及旧有全球化的弊端。他认为,全球化没有终结,而是进入新的“再全球化”阶段。他结合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等介绍了新兴的全球图景,分析了中国作为“再全球化”的新引擎所发挥的作用。王栋还围绕中美关系的发展、美国政局的走向等介绍了自己的观点。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基于国际视野从历史视角梳理了不同阶段全球秩序中的中国角色,通过案例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在当代国际社会中的担当,并深入分析了中国在“再全球化”中的责任,为大家深刻理解当代国际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际合作部、社科部全体党员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契机,深入发掘新时代北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文社科科研管理和学科发展规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北京大学的国际化建设、为北大文科再创辉煌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北大新闻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