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论坛 / 正文

聚焦“创新浪潮下的全球贸易与发展”:名师论坛圆满举办

2022-05-19 20:07 iGCU
人访问

2022年5月8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北京大学学生模拟联合国协会联合举办的“创新浪潮下的全球贸易与发展”(Globalization In Transition)名师论坛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海滨,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牛津大学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司司长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余淼杰,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等7名专家学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就创新浪潮下的全球贸易与价值链发展、全球化时代的创新与变革等话题展开讨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主持会议。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陈沐阳

首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海滨致开幕词。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破解之道在于“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同时,更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更重要的是,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及业界代表以建设性的方式为全球化贸易与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海滨

随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发表主旨演讲。张向晨干事就世界贸易组织对于全球价值链的研究结果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学生在世界政府中的参与情况等三方面内容,发表其对全球贸易等相关研究的观察与思考。

图片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

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五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研究经验,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司司长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重点提到2021年发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Global Value Chain Development Report 2021)(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获取报告原文)的内容,该报告展现了全球价值链(GVCs)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击和环境等风险时的弹性。结合报告,他还提到了全球价值链供应侧与需求侧的变化、数字经济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以及疫苗生产与全球价值链的关系等。

图片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和统计司司长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

牛津大学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聚焦数字技术以及全球贸易和全球产业的未来,就工业机器人以及对国家竞争力的影响、全球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数字技术支持的服务趋势三个要点发表看法,重点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未来。

图片

牛津大学终身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创始主任傅晓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余淼杰重点讨论了当前背景下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区域贸易的发展以及中国的参与情况等内容 。在总结中,余淼杰教授提到,我们仍处在全球化发展时期,区域贸易协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将会坚定不移的支持国际贸易。

图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重点讨论了全球化的发展以及影响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的不利因素,其中国家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抬头、大国的竞争以及全球大流行病等三方面的影响最为显著。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从全球化的概念出发,进一步讨论了全球化的变化趋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经济发展规律以及技术的创新决定了去全球化绝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自冷战结束以来,由新自由主义培育和推动的最新一轮全球化,现在已经陷入困境。随着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崛起,全球化的动态机制和治理体系正式进入调整期。在此过程中,将会出现三个明显的趋势:数字化趋势、区域化趋势以及全球化速度放缓,即“慢球化”(slowbalization)趋势。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

最后,在互动环节,几位学者还对全球化时代的创新路径、疫情之后全球价值链的变化等问题回答学生提问。在快速变革的全球化时代,关心政治也是青年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表达了对中国青年的殷切希望: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积极培养国际视野,关心并深刻理解全球性议题,把握世界变革趋势,为全球化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会议全体合照

2021年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

Global Value Chain Development Report 2021

2021年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Global Value Chain Development Report 2021)由世贸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所、发展中经济体研究所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同年11月共同发布,该报告的主题是“超越生产”,聚焦制造业生产。全球价值链(GVCs)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击和环境风险带来挑战时被证明是具有弹性的。该报告详细介绍了全球价值链的最新趋势,特别是服务和知识产权日益增长的作用,并阐述了他们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该报告还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全球价值链的风险问题,跨国公司(MNCs)的作用,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IP)的作用。

本文为iGCU原创,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标明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