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成功召开

2021-12-15 15:42 iGCU
人访问

2021年12月4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国际论坛共包括3个阶段,分别于12月4日至5日、9日至10日、14日至15日举行。来自全球的政要、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与国家治理”以及“民主的多样性”进行了为期6天的深入交流研讨,共探民主真谛,共商民主价值。本次论坛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政要、专家学者和各界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旭峰等基地嘉宾受邀参会。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开幕


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共有两个环节,分别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黄坤明部长指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不渝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中国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多位前政要专家,包括: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

智力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

巴勒斯坦新闻部部长阿萨夫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

越共中央委员、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院长裴日光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俄罗斯前副总理谢尔盖·M·沙赫赖

美国密苏里州前州长鲍勃·霍顿

委内瑞拉通信和信息部部长弗雷迪·涅涅斯

拉丁美洲社会科学学院秘书长乔塞特·阿尔特曼·博尔冯

非洲联盟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主席阿博泽·埃尔玛娜·穆罕默德·埃利盖

澳大利亚外交部前部长鲍勃·卡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

美国驻柬埔寨前大使、美国腹地中国协会战略顾问、世界粮食奖基金会荣退主席奎因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阿纳托利·托济克

在开幕式上发表主题发言。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一阶段会议主题是“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旭峰在第一阶段会议第四议题“民主的实现形式”中发言。与会专家认为,民主的实现形式是多样的,要符合一个国家的文化、文明和国情。中国所倡导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的伟大创造,共同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符合全人类共同价值。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9日至10日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第二阶段会议议题是“民主与国家治理”。第二阶段会议由中国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心副主任宋嘉宁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与会专家就民主与制度建设、民主与经济发展、民主与社会建设、民主与民生福祉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了第二阶段会议的第一议题“民主与政治稳定”。与会嘉宾认为,以民主为名撕裂国际社会、抹黑打压别国不是真正的民主。各国应结合本国国情对民主进行不同探索,更好地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增进人民福祉。


15B08

中国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心副主任宋嘉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

三位嘉宾参加“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二阶段会议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第三阶段会议于12月14日至15日在国际俱乐部举行,参会代表围绕“民主的多样性”展开讨论。王栋教授担任第三阶段会议第五议题“民主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评论人。王栋教授认为,中国字典里的民主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根植于中国大地,生长于中国国情,服务于中国人民,造福于世界百姓,充分展现了时代特色、国家特色、人民特色与全球特色。人类文明新形态以“人民至上”为价值目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人民意愿为指向,践行“人民当家作主”,即中国所倡导与实践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10A54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担任第三阶段会议第五议题评论人


第三阶段会议后,“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举行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主持闭幕式并作论坛总结。谢伏瞻院长强调,中国民主成功开辟了世界政治史上一条卓有成效的全新发展之路,为世界民主政治发展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方案,提振了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信心,拓展了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9983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82A7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3F51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主持并做论坛总结


在闭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正式成立,并发布《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北京倡议》。首批成员包括全球共40余家中外合作。其中,外方有30家,中方有12家。中方12家智库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等。该网络智库旨在促进全球智库加强民主研究,开展务实合作。《倡议》认为,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应该得到充分尊重。高质量的民主治理应该促进和平与发展,而不是制造混乱和分裂。


128CC

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成立


至此,“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落下帷幕。“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外文局承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参与组织筹办。


参考文献:

[1] 中国社会科学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黄坤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2] 光明网:中国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来自“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的声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