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正文

王栋:多边主义,中国一直在贡献力量

2021-06-22 13:59 王栋
人访问

2021年6月22日,由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tali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tudies, ISPI)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SCP)主办的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T20)全球政策论坛“地球·人文·繁荣”(People, Planet & Prosperity)在线上举行。二十余位来自G20国家的著名学者、相关领域专家、政要和前政要作为嘉宾参会并展开讨论与对话。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全球政策建议:卫生、多边主义和移民”分论坛一,就“多边主义”主题发表演讲。


T20 主席、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执行副主任保罗·马格里(Paolo Magri)T20联席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共同主持论坛,德国前副总理西格马·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致开幕辞。


此次论坛设有两场分论坛,分论坛一以“全球政策建议:卫生、多边主义和移民”为主题,分论坛二以“全球政策建议:气候、能源和可持续基础设施”为主题。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受邀出席分论坛一,就“多边主义”主题发表演讲。王栋教授从中国视角分析了多边主义的内涵,他强调,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当是包容的,是有利于各国人民的。他指出,中国一直在地区以及国际舞台中积极参与、践行多边外交。例如,在联合国维和行动、G20以及解决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中国一直在贡献力量。中国的多边外交目标在于维持现存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同时,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面对新冠疫情,各国更应当推进多边抗疫合作,在政治与科学之间寻求合理平衡。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言


T20作为G20峰会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为各国智库和非政府组织等机构加强沟通、提供危机解决方案提供了重要机会,推动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合作,为全球带来更可持续、包容和弹性的发展路径。


“多边主义”的重要时间节点

中国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在捍卫和坚定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中国一直在不断做出贡献。更多内容敬请关注:


2021年1月25日

习近平主席:“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达沃斯论坛)


2021年4月14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多边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外交部记者会)


2021年6月10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各国需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单边制裁”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敦促欧盟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联合国同欧盟合作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发言)


2021年6月11日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不断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坚持和促进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的视频讲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