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 领导力培养 / 正文

2021-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颁发仪式成功举行

2022-10-17 16:19 iGCU
人访问

2022年10月12日,2021-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USCET's Samuel "Sandy" R. 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颁奖仪式成功举行。中美多位重要嘉宾出席线上会议,与获得2021、2022年伯杰纪念奖学金的四位学子亲切交流,对学生们的研究进行评论和建议,并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USCET's Samuel "Sandy" R. 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由伯杰家族委托美国中美教育交流基金向北京大学基金会(美国)捐赠。该奖学金项目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设立,旨在纪念美国著名国务活动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国家安全顾问萨缪尔·桑迪·伯杰(Samuel "Sandy" R. Berger)先生,褒奖有志于推动中美合作和友好的中美优秀青年。首届伯杰纪念奖学金颁发仪式于2020年9月成功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回顾。


颁奖仪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祝诣博代为宣读),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主席张之香大使(Amb. Julia Chang Bloch),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出席颁奖仪式并发表开幕致辞,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赞赏了此项奖学金对促进中美学术与人文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的积极作用。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美中贸易委员会前主席伯特·卡普(Robert Kapp),弗吉尼亚大学弗兰克·巴顿领导与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何汉理(Harry Harding)出席颁奖仪式,并对四位获奖者关于研究计划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


9994C

会议现场


张之香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伯杰纪念奖学金为正走向“至暗时刻”的中美关系提供了一丝光亮。四位获奖学子拥有出色的专业能力和学术热情,拥有深入研究中美关系并寻求改善途径的毅力与潜能,中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以诸位学子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尽管中美政府间关系不断恶化,但双方的人文联系始终未曾中断,伯杰纪念奖学金正是双方人文交流的典范之一。


3A1B5

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主席张之香大使(Amb. Julia Chang Bloch)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祝诣博代为宣读)代表学院对获得2021、2022年伯杰纪念奖学金的四位学子表示祝贺,并向参加颁奖仪式的中美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唐院长表示,伯杰纪念奖学金的设立有助于中美青年更深入地理解两国文化,建立更牢固的相互信任,培育更浓厚的人文与学术共识,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人文交流”承载着沟通人文、理解世界(connecting people, understanding the world)的使命,是人类走向合作共赢、互相融合、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希望获奖学子能够胸怀人类福祉,充满人文情怀,积极与美国优秀青年学子交流互动,增进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信任和友谊,为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为增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5B8C8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祝诣博(代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宣读致辞)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代表伯杰家族向获奖学子表示祝贺,并对参与伯杰纪念奖学金相关工作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双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表示,如果先生还在世,看到各位奖学金获得者,看到中国青年人对中美人文交流高涨的热情和做出的贡献,一定会感到十分欣喜与慰藉。


8CAEB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并不断面临各种负面言论的冲击。中美两国的有识之士应共同努力,加强双方之间的沟通交流,避免两国关系被负面舆论所劫持。在此情形下,任何形式的对话、交流都将是有利的,而伯杰纪念奖学金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中美两国不应陷入敌对、竞争的困境,而应相互合作,共同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要实现合作,加强双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是十分重要的。


4F3C6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


嘉宾致辞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宣读了获奖名单。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名单为(按照首字母排序):国际关系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欣;国际政治2020级博士研究生杨靖。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名单为:外交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徐高;国际政治经济学2019级本科生依多。


69F02

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与获奖学子合影


在汇报环节,四位获奖者对各自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进行总结和汇报,并讲述了个人经历和感想。杨靖的研究主题为“北方三角洲(Northern Triangle)”国家赴美移民情况及其对美国多元文化主义的影响;王欣主要关注当前美国的“身份政治”问题,并尝试探究全球化、选举政治等因素对美国民众身份认同的影响;徐高研究的重点是中美关系史,主要关注中美人文及学术交流;依多则主要关注“战略叙事(Strategic Narrative)”视角下的“战狼外交”。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美中贸易委员会前主席伯特·卡普(Robert Kapp),弗吉尼亚大学弗兰克·巴顿领导与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何汉理(Harry Harding)对学生的讲演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们对获奖者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其研究设计和学术细节表示出浓厚兴趣,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对相关话题分享了个人的独到见解。


79D1D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逸舟


9363B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


7E093

美中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罗伯特·卡普(Robert Kapp)


70745

弗吉尼亚大学弗兰克·巴顿领导与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何汉理(Harry Harding)


闭幕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发表了闭幕致辞。王栋教授表示,尽管中美关系的现状不容乐观,但两国的年轻一代足以令人重拾信心,这正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及中美教育基金致力于推动人文交流,尤其中美青年之间的交流的原因。


6A2DF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