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 其他项目 / 正文

贾庆国主讲才斋讲堂第95讲: 中国外交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2015-04-02 22:17
人访问


2015年4月2日,北京大学才斋讲堂第九十五讲“中国外交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在二教107举办。主讲人贾庆国目前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历史学系副教授高岱主持。

贾庆国教授从“当前中国外交面临的国际形势”“主要问题和挑战”“外交与中国的未来”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贾教授指出,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和深化、世界格局在变动和转型的形势下,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不确定性在增加。跨国创造、制造和消费使全球资金、技术和人才的流动加快,世界各国需要共同面对不断增加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安全秩序甚至环境、移民、反腐败、跨国犯罪、粮食、能源等问题。同时,中国与外部世界经济相互依赖和影响程度的加深挑战着中国的传统发展观念,使中国越来越不能对国际事务采取“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做法。

贾教授认为,崛起中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具有身份和利益的不确定性和矛盾性,这对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构成非常严峻的挑战,也给中国制定对外政策和开展国际关系提出新的要求,“如何确定维护自身利益”“如何坚持国家对外战略目标”“如何处理中美及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如何在国际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如何确保我国外交保持其正确性和合理性”均是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贾教授提出,我们既要维护过去和现在的利益,也要维护未来的利益,慎重界定核心利益,保持低调务实、谨言慎行、顺势而为、量力而为、有所为、有所不为、借力而为,不要急于出手,更不要随意“亮剑”。

针对中美关系问题,贾教授说,虽然美国的一超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无可撼动,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其经济遭到重创,军事能力增速大幅减缓,在国际上的综合实力相对下降;与之对应,中国的经济规模开始快速接近美国,拥有了以航母、歼20为代表的一系列先进武器装备,解放军的军事训练质量也有明显改善。中国不搞领土扩张,在国际上主要通过贸易的方式来增加国家财富和谋求地位和声望,在诸如市场经济、法治、人权和民主的价值观念上与美国的差距也在缩小。这些方面都有利于避免大国崛起过程中产生的与霸权国家的对抗,但这也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审慎处理这一关系,避免让彼此的担心变成敌对、对抗甚至战争。在此大原则的基础上,中美在落实气候、乌克兰、朝核等具体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当然,成效还不太明显。

贾教授还谈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主要集中在与东南亚国家及与日本的领土和海洋权益问题,及与日本的历史问题。“如何坚持原则,管控争端,避免冲突,是对新一届党和政府领导人的考验。”贾教授认为还是要回到邓小平提出的“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上,此原则适用于过去、现在以及将来。

讲座结束后,到场学生积极阐述想法和心得,与贾教授展开互动。高岱给予此次讲座极高的评价,认为贾教授的讲解“冷静、全面、理性、务实”,也从历史学的学科角度就中国外交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5-04/05/content_288078.ht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