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 / 其他项目 / 正文

袁明主讲名师大讲堂第10讲:以诚信之美德培育精神的花园

2014-12-19 22:10 iGCU
人访问

2014年12月19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袁明教授作为第十位主讲人来到名师大讲堂,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之“诚信”。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主持讲座。

本次参加讲座的除了关注大讲堂的校内外好学师生,还有今年参加新生党员培训的学生党员。在讲座伊始,袁明回顾了本学期初与新生党员初次见面时的场景,以及与他们“再见面”的约定。袁明表示,诚信是每一位北大师生应当追求的高尚品德,是真善美的具体行动。在北大百年校史中,每一位北大师生都是真善美的见证人。她回顾了国际关系学院举办的某次讲座中,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北京大学著名东方学教授王邦维和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之间关于中印关系的对话。梅农以中印关系为例介绍了当今国际关系的现状、挑战与危机,表示印度与中国合作的机会远远大于冲突的可能;王邦维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阐述了中印两国的历史渊源、文化交流与美好未来;戴秉国以历史事件为案例回顾了中印两国在处理外交事务中的友善、理解与包容。袁明说,三个不同背景的人在一个话题上取得共识,这就是坦诚相待的可贵之处。“国际交往中也需要坦诚相待的友谊,国际间的博弈拼的不是哪一方多么精明,而是谁更有底蕴。”


接着,袁明以其他语言中描述诚信的词汇为例,阐释了诚信作为为人之道的意义,期待人性真善美的回归。她介绍了自己在研究中与同事间相互学习的经历,讲述了认真负责、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培育人性真善美的重要性。袁明还以一名在英国普通中学任教的留学生校友为例,表达了对热心传播文明、诚心回报社会的留学生群体的赞赏。

此外,袁明还探讨了学习中的诚信等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鼓励学生们要有真善美的底气,在做真善美见证者的同时,也要做真善美的行动者。

从今年10月10日名师大讲堂第一讲开始,已有九位北大知名学者先后登台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