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俄 / 正文

黄靖:俄乌战事如何改变全球化进程?

2022-05-01 14:15 黄靖
人访问

“全球化终结”论始自2017-2021年特朗普执政时期。特朗普在“美国第一”的旗帜下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并发动了对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的“贸易战”,力图同中国“脱钩”。拜登政府上台后,尽管接受了“贸易战”失败的事实,提出要和中国“再挂钩”。但同时却对中国采取“小院高墙”政策,并将上百家中国公司列入负面清单,力图在高科技领域对华进行封锁。美国两届政府压制中国的政策,是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的根本原因。过去两年来,因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生产供应链的断裂,更进一步助长了“终结经济全球化”的论调。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将几乎所有的经济、贸易和金融杠杆武器化,对俄罗斯实行了全面制裁。西方舆论界和一些业内顶尖专家认为,对俄罗斯规模空前的制裁将最后“终结经济全球化”。为此,纽约时报3月30日发表了“乌克兰战争会终结全球化吗?”的专栏文章,其中援引黑石公司总裁拉里·芬克(Larry Fink)给公司股东的信中的断言:“(对俄制裁的)代价是我们过去30年经历的全球化结束了”。

确实,对俄的全面制裁重创了经济全球化的三个关键领域。首先,全球生产供应链大受打击。尽管俄罗斯经济体量只是世界经济的3.1%,其贸易额在世界贸易中占比仅为1.6%,但作为资源大国,俄罗斯是大宗产品——能源、化肥、粮食、矿产和军火——的主要出口国。对俄罗斯产品的全面禁运,对整个世界的生产供应链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资源短缺和物价高涨这对双胞胎在世界范围内应运而生。无怪乎拜登将美国的通胀归罪于俄罗斯,称之为“普京通胀”。

第二,对全球贸易和支付体系造成了巨大冲击。尽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射了“金融核弹”——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但俄罗斯出口的大宗产品有极强的“不可替代性”。这意味着需要进口俄罗斯产品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的盟国(如德日韩等)——不得不采取各种双边支付方式避开对俄制裁措施。这不仅打乱了世界正常的贸易制度,而且导致支付体系的紊乱和繁杂,其结果是在供应链缩短变窄的同时,贸易成本却大幅提高。

第三,全球金融信用体系受到重创。美国将美元武器化,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没收其海外资产,导致世界各国对外汇储备的信心和美元信誉双双跌降。外汇储备从结构到内容的大变革势在必行。各国金融体系为了自身安全的内卷必然导致经济的内卷。

然而,尽管对俄制裁将给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却不会从根本上逆转经济全球化,更谈不上终结。

首先,整个世界经济的结构并没有改变。世界经济中的产业分工和分布、世界市场分布及其商品来源、资源输出国和资源进口国以及他们之间的供需关系和整体供需平衡、世界上主要制造大国(中、德、日等)的外向型经济结构、世界经济中的资源分配和物流方向与渠道等构成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因素都依然如故,没有发生任何根本性的改变。

第二,经济全球化的两个主要推手——资本的全球化和制造业的全球化——依然强劲。尽管这两股推动全球化的力量相对而行:资本的全球化导致资本从发达经济流向发展中经济,制造业的全球化导致制成品由发展中经济流向发达经济,但都是由资本的逐利本质导致的。从这个意义上看,经济全球化不是任何政府的政策或战略造成的,而是市场经济追求资源的最佳配置、生产关系的最高效率和产业利润的最大化的结果。是资本的逐利本质推动的。无怪乎中美经济“脱钩”的始作俑者、美国极右翼“大脑”班侬鼓吹“国家(state)必须控制华尔街(资本)”,否则难以“击败中国”;也无怪乎班侬成为华尔街最憎恨的“新纳粹”分子。

第三,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这已是不争之事实。目前在亚太地区有RCEP和CPTPP两个体量巨大的经济贸易区。前者由中国倡导;后者由日本引领(中国积极申请加入,而美国已公开宣布不参加)。RCEP和CPTPP的终极目标,都是促进经济一体化,顺应并推动经济全球化。“终结经济全球化”至少在亚太地区没有市场。

第四,经济全球化是美元霸权的基础,终结经济全球化就是终结美元霸权。下表是 2021年7国集团、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0个最发达国家和金砖5国、印尼、泰国、越南等8个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外汇储备和GDP。

资料来源:债务、外汇储备和GDP数据分别来自CEIC(全球经济数据库)、各国央行公布数据和世界银行

从上表可见,7国集团的10个最发达国家债务高达86.74万亿美元(仅美国一家就高达30万亿!),而其外汇储备仅有3.56万亿美元,GDP总和为36.89万亿美元,早已资不抵债。相比之下,金砖5国和印尼、泰国、越南的债务为5.2万亿美元,仅为发达国家的6%!而其外汇储备高达5.48万亿美元,GDP总和为27.734万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则视债务为畏途,而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却能够如此债台高筑而不垮,除了美元霸权之外,另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他们在经济全球化的核心领域——资本全球化——中占据统治地位。一旦经济全球化终结,资本全球化也难以为继。其结果,是居高不下的债务必将击穿全球资本的信誉,进而击穿全球资本的核心——美元——的信誉。(2008年的金融风暴就是一场债务引爆的美元信誉危机!)。

最后,俄乌战争中美国的战略目的——击垮俄罗斯或在长期的俄乌冲突中拖垮俄罗斯——和美国要达到这个目的的战略手段之间有内在的矛盾。显然,美国认识到在不直接参战的前提下,仅靠对乌克兰的政治、军备、情报、舆论的支持是难以打垮俄罗斯的。正因如此,从一开始美国的主要力量就用在协调盟友尽全力制裁俄罗斯。然而,如此全面制裁很难长期坚持下去。这不仅仅是因为由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拒绝加入制裁或作壁上观,也不仅仅是美国最重要的制裁伙伴——欧洲——难以维持长期对俄制裁,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自身的经济和美国霸权的重要支柱——美元霸权——难以支撑长期的对俄全面制裁。作为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开放的经济体,美国难以在对俄制裁引发的通货膨胀中独善其身——事实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坦言通胀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更严重的是,一个以美元武器化为核心力量的强力制裁经不起四面漏水。毕竟,各国通过双边支付保持与俄罗斯的交易不仅使“美元武器”无以为用,而且由此导致的“去美元化”更是危及美元霸权。

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全社会”制裁达不到预期效果且不能长期维持,那么,它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是有限的,也是难以为继的。从根本上说,美元霸权离不开经济全球化。从这个意义上看,和“脱钩”一样,“终结经济全球化”是一个伪命题。毕竟,形势比人强。

文章来源:临界Transcend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