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秦亚青:美国对华战略转变与中美关系走向

2021-12-18 15:43 秦亚青
人访问


摘要:中美关系跌至低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对华战略思维的转变。权力政治的强势回归、对崛起大国的战略焦虑、国家利益的排他性定义、地缘政治的再度兴起——这些都反映了美国战略思维的转变,并导致了美国战略行为的变化,包括对中美相对身份的再界定、对美国利益的再确定、对意识形态的再考量。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是一场相对持久的博弈,有时甚至会张扬激烈。但目前存在的一些基本事实,使得中美两国必须在战略竞争条件下寻求共存与合作。中美两国的基线共同利益是维护世界秩序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关系的合理走向是稳妥管控危机,有较大可能性在全球治理领域发现和创造合作机遇,积极寻找一种共同进化的可持续相处之道。


关键词:中美关系;权力政治;战略思维;战略行为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1.15.007


分类号:D822.371.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