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驻美大使秦刚:希望美国做一个好的高尔夫球手

2022-06-10 15:36 秦刚
人访问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对华政策演讲,鼓吹对华新“三分法”,频提台湾问题,挑战中国底线。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到访亚洲协会得州分会时对此作出回应。他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正面临空前复杂严峻的挑战。两国正处在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试的过程中,这不仅事关两国17亿人民的福祉,也事关世界和平与繁荣。

秦刚大使:

“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既立己、又达人,而不是以超越谁、取代谁、竞赢谁为目标。”

“中美应该公平地比一比,怎么把国家治理得更好、怎么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大动能,而不是比怎么迟滞对方发展、怎么干涉别国内政。”

“希望美国也做一个好的高尔夫球手,而不要当拳击手,不要把遏制打压别国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那只会使自身发展误入歧途。”

“行胜于言,贵在知行合一。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核心要义就是美国要集中全部力量同中国开展全面、激烈的战略竞争。这篇讲话暴露了美国对时代、对中国的严重误解误判,凸显了中美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当年中美隔绝敌对,两国间的深刻分歧远远超过今天。而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智慧和远见,就一些根本性问题进行“哲学探讨”,为两国关系打破坚冰找到了正确方向。

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回归初心和原点,厘清几个根本性问题。

首先,我们今天所处的是什么样的世界?

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使我们的星球成为一个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或独霸天下。

美方一直说要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必须要问,这个规则是美国一家的“私规”,还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如果是后者,中国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当然欣然接受,美国也应该切实遵守和践行。那种与少数一些国家联盟、遏制打压另一些国家的做法,那种以意识形态划线、渲染“民主与威权对决”的做法,那种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意志强加于人的做法,只会严重撕裂这个世界,制造无穷无尽的祸端。今天的世界不应再发生热战,也不应回到冷战,不应有霸权主义、集团政治和冷战思维的容身之地。

第二,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应该如何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并且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中美首先都应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做更好的自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勤劳、奋斗,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们不断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建设性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都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

归根结底,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既立己、又达人,而不是以超越谁、取代谁、竞赢谁为目标。

中美在某些领域的确会有竞争,但应是公平、健康的竞争,竞争目的是相互促进,使彼此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而不是零和博弈、赢者通吃。

我们应该公平地比一比,怎么把国家治理得更好、让本国人民安居乐业,怎么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大动能,怎么为应对气变和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怎么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更好方案,而不是比怎么迟滞对方发展、怎么干涉别国内政、怎么脱钩断供、怎么修筑小院高墙。这就好比一个高尔夫球手,要努力超越自己,而不是要打倒身边的球手。

美国要加大对本国发展的投资,提高自身竞争力,我们表示欢迎,并祝愿美国成功。同时,希望美国也做一个好的高尔夫球手,而不要当拳击手,不要把遏制打压别国作为自己发展的目标,那只会使自身发展误入歧途。

第三,什么才是中美正确的相处之道?

总结一句话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的主流是利益交融、互利共赢,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以全面、激烈竞争定义和主导中美关系,既违背两国关系的现实,也违背两国人民的意愿,只会导致对抗甚至冲突。

我访问了不少美国州市,看到的是中美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听到的是美各界希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呼声,感受到的是中美关系蓬勃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华盛顿“环形路”里的决策者们也能倾听和顺应两国的民意和民心。

中美关系应该基于理性和事实,而不是基于谎言、误判和虚假信息。中美间的差异不应成为妖魔化、污名化的借口,两国间的分歧也不应成为敌意和对抗的理由。

我们不仅要正视分歧、管控分歧,更要化解分歧、超越分歧,扩大两国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我们不仅要应对危机,更要预防危机,防患未然。

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数次通话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原则共识。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美方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拜登总统的上述承诺应该切实得到遵守,这是中美关系走出当前困境的关键所在。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根本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基石。台湾早在近1800年前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比美国建国早1500多年。美方应该恪守它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就台湾问题所作郑重承诺,而不是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支持纵容“台独”,搞“台湾地位未定论”,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危及地区和平稳定。

我们注意到,布林肯国务卿表示,美不寻求并决心避免冲突或“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不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民利益,美方希望同中方加强直接沟通和建设性接触,欢迎中国留学生,不会歧视中国公民。

中方重视上述表态,同时行胜于言,贵在知行合一。希望美方采取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为稳定和改善中美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文章来源:环球交叉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