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冯仲平:位于新十字路口的欧盟与北约向何处去?

2022-04-20 10:10 冯仲平
人访问

3月24日,北约峰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会后发表了《北约成员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声明》,决定继续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声明指出,俄乌冲突彻底改变了欧洲安全局势,北约需要作出长期和持久的战略调整。

俄乌冲突对欧洲产生了何种冲击?面对新局势,北约又该何去何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冯仲平参加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环地中海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俄乌战争与国际格局变化”研讨会,就该问题发表观点。

冯仲平教授认为,俄乌冲突给欧洲带来极大的冲击,包括难民潮、能源问题和经济冲击。欧盟在俄乌冲突中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开启乌克兰入欧程序,但乌克兰仍在候选国名单考察阶段。因此,这只是欧盟对乌克兰表示支持的一个政治姿态,象征意义大于其他方面。俄乌冲突下,站在新十字路口的欧盟和北约向何处去?以下是冯仲平教授在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俄乌军事冲突将对欧洲和北约产生何种冲击与影响?表面上,俄乌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然而实际上,在这场冲突中,中、美、欧、俄四大全球性力量都被卷入其中,难以置身事外。

近来,四方力量之间紧锣密鼓的互动非常地引人注目。战争伊始,中俄领导人电话通话。3月8日,中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3月18日,中美元首视频通话。3月24日,拜登访问北约总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是他上任以后第二次访问欧洲,参加北约特别峰会或紧急峰会。之后他还将参加同欧盟的峰会,以及七国集团峰会。4月1日,中欧峰会也将举行。

其次,过去我们常说“9·11”改变了世界,现在我们可以说俄乌冲突正在改变世界。“9·11”引起了大国关系的重新分化组合。无独有偶,俄乌冲突也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大国关系进行新的调整与变化

正因为当前“新冷战”的说法甚嚣尘上、不绝于耳,选边站队成为热点问题。许多西方国家人士乐于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

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各位同事汇报欧洲在俄乌冲突之下受到的冲击,以及引发的一系列需要我们予以关注的重大问题。

第一是难民潮,此次难民潮与2015年的难民潮迥然不同。7年前,波兰等国家将来自北非、中亚、中东的难民拒之门外,如今却打开大门接收乌克兰难民。然而,此次难民人数远超2015年。当年的难民潮在欧洲引起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民粹主义上台和英国脱欧都与难民危机有密切的关系。就英国脱欧而言,最后压倒骆驼的那根稻草,就是当时的难民危机。

如今,数量庞大的乌克兰难民汹涌而来。虽然,较之当年的难民危机,此次难民潮带来的文化冲击较小。但是波兰、摩尔多瓦、罗马尼亚等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赶不上西欧国家,缺乏接收难民的经验,可能产生较大的冲击。

第二是能源问题。3月8日,美国宣布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但是,目前欧洲根本没有“去俄罗斯能源化”的可能性。欧洲国家声称可以开辟新能源来源地、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俄罗斯能源,但这依旧停留在计划层面。因此,德国总理朔尔茨明确表示,美国能做的事情,我们德国不能做。言下之意正是指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

第三是经济上的冲击。自全球金融危机起,欧洲经济一直在危机中跌跌撞撞前行。欧债危机、欧元危机、难民危机以及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尚未缓和,俄乌冲突又带来了新一轮巨大冲击。欧盟是俄罗斯最大的经贸伙伴关系,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能源提供者。

俄乌冲突之下,欧洲一开始是梦游者,现在突然惊醒过来了。马克龙说,战争走出了教科书。显然,俄乌冲突对欧洲的冲击太大了!我认为,自二战结束后,欧洲人在防务方面过于依赖美国了。所以欧洲现在不知所措。斡旋失败、震惊,如梦初醒、惊醒。欧洲采取“一边倒”策略,抗俄援乌。现在,欧洲又开始思考抗俄援乌的成效究竟如何。

3月24日,拜登访问欧洲,首要目的在于观察制裁的成效,俄罗斯是否受到威慑?对乌克兰的援助状况如何?乌克兰希望北约直接派遣军队,设置空中禁飞区。美国和北约不敢触碰这一红线。但是,是否会有其他替代性方法出台?还需要等待新一轮的制裁措施。

在此新形势下欧盟和北约何去何从?

俄乌冲突由北约和俄罗斯的结构性矛盾和安全困境引起。北约虽不是战场上的直接当事方,但却是此次冲突的根源。所以,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北约下一步怎么走?3月24日北约特别峰会以及6月德里北约峰会的成果文件值得高度关注。

欧盟在俄乌冲突中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开启乌克兰入欧程序,但乌克兰仍在候选国名单考察阶段。我个人认为,这是欧盟对乌克兰的一个政治姿态,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象征意义大于其他方面。前有入盟路漫漫的土耳其,乌克兰正式加入欧盟虽有承诺,仍遥遥无期。土耳其因为宗教问题被欧盟拒之门外,乌克兰虽无宗教文化差异问题,但是依旧任重而道远。除经济发展水平难达欧盟要求外,最重要的入盟障碍在于欧盟要求成员国和其他国家没有领土纠纷。乌克兰显然做不到,即使战争停火,俄罗斯撤军,俄乌之间的安全关系仍是长期挑战。27个欧盟成员国均享有一票否决权。只要一个成员国不同意,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想法就难以实现。

最后,在俄乌冲突面前,欧洲国家的立场空前一致,包括中立国家,如瑞士。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沟通渠道依旧畅通,法德领导人一直和普京进行交流。德国一方面反对完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也明确表示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时机远不成熟。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平台无关

文章来源:环地中海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