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 / 正文

叶海林:中国崛起与次要战略方向挑战的应对——以洞朗事件后的中印关系为例

2021-11-11 16:18 叶海林
人访问

新时代中国特色 大国外交 内涵有所转变


摘要:近年来特别是洞朗事件后印度对华认知变化和策略调整有助于我们讨论国际体系转变过程中崛起国如何应对次要战略方向上主要竞争对手的挑战。南亚地区属于中国崛起的次要战略方向印度是中国在这一方向的主要挑战。大国在崛起进程中不但会在主要战略方向上受到国际体系主导国家的压制也会在次要战略方向上遭遇其他崛起国以及地区强国的挑战。崛起国在应对次要战略方向挑战时需要避免陷入两线作战但过度担忧这种风险将导致两种思维误区:一是战略决心不足过度夸大风险导致在次要战略方向上心态消极、行为被动二是战略期待过高过度估计可能收益采取不必要的妥协策略导致对手获得不应有的博弈优势反复以讹诈手段侵蚀崛起国的威信和利益。崛起国要避免这两种思维误区首先需要正确判断次要方向对主要方向牵制作用的程度其次需要正确判断次要方向上主要挑战者的真实意图和双方矛盾的性质最后需要正确判断崛起国在次要方向上与主要挑战之间的力量投入变动趋势对挑战者构成有效制衡打消挑战者利用有利国际形势弥补实力差距、寻求超越其实力与能力范围之外的收益的企图。


关键词:中印关系崛起国次要战略方向地区强国“一带一路”


分类号:D81D822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