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简介 / 正文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简介

2020-06-03 10:41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在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中美两国政府在人文交流领域开展合作的最高级别对话机制。从建立至今经历了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2010-2016)和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2017-)两个阶段。

20094月,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在访美期间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开辟中美关系新领域、深化两国人文交流达成一致。同年11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就建立一个新的双边机制,以促进两国人文交流达成高度共识,并写入《中美联合声明》。20104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时,提出发展中美关系的五点主张,其中第三条是保持各级别交往,尽快建立中美人文交流机制

2010525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在北京正式成立。机制双方主席、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有关谅解备忘录,并主持了首轮磋商。

2011412日,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机制双方主席、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会议。

201254日,第三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机制双方主席、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会议。

20131122日,第四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分别发来贺信,对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美人文交流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特别是过去3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框架下的近百项成果得到落实,有效提升了中美人文交流水平,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机制双方主席、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时任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此次磋商期间续签了机制谅解备忘录。

2014711日,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成功举行,首次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开幕式时发表重要致辞,明确指出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两大机制双方主要代表时对中美人文交流提出了加强互信、促进合作的殷切期望。本轮磋商期间,双方共达成104项共识。

2015625日,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本轮磋商是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和战略与经济对话首次在美同期举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副总理汪洋和时任国务委员杨洁篪三位特别代表及参加对话和磋商的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刘延东副总理向奥巴马总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口信。两国元首对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未来中美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本轮磋商期间,双方共签署了14项合作协议,取得了119项具体成果。

201666-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于在北京与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期举行。本轮磋商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为主线,以系牢人文纽带,共塑美好未来为主题,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本轮磋商期间,双方达成了158项成果。

2010年至2016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推动中美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和青年7个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一批重要合作项目的实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4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共同确定建立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时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于2017928日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了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本轮对话包含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涵盖体育、妇女、青年、社会组织)、地方人文合作七大合作领域,旨在促进双方在两国全面对话机制框架内进一步推动社会和人文交流。本轮对话期间,双方围绕中美关系未来50-相互理解、共生共享的主题,共同探讨如何为两国人民交流拓宽渠道,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发表了《联合声明》,并将通过《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落实130多项具体成果。

201812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规划好下一阶段中美关系。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2019629日的大阪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重启贸易谈判,且不再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避免了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机制定位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中美两国在社会和人文领域的交流有效地增进了双方互信,消除误解,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和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建立为两国开展积极坦诚的沟通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成员单位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中方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计委)、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和共青团中央,机制中方秘书处设在教育部。

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中方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计委)、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友协,机制中方秘书处设在教育部。


合作领域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青年7个领域。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涵盖教育、科技、环保、文化、卫生、社会发展(涵盖体育、妇女、青年、社会组织)和地方人文合作7个领域。


品牌活动

汉语桥万人来华研修项目、中方“三个一万”项目、美方“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中美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项目”、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中美友好城市合作等。


教育领域

双方保持高层次政策对话,实施千校携手知行中国、 清华-苏世民学者项目等引领示范性项目,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中美合作办学进展顺利,并成功举办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美大学校长论坛等活动。


科技领域

成功执行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和中美青年科学论坛,开展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共建中美跨境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文化领域:举办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中美影视博览会21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卫生领域

深化卫生政策与卫生体制改革交流,开展慢性病合作,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并在艾滋病、新发传染病、结核病、慢性病等领域开展联合研究。


体育领域

双方在青少年体育交流,篮球、排球等奥运项目交流,气功、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和残疾人体育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妇女领域

举办女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开展清洁炉灶合作和反家庭暴力领域的技术合作。


青年领域

深入开展中美青年政治家、学生领袖、青年创业和青年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举办中国-耶鲁青年领导者对话等项目。


环保领域

开展两国环保部门间的政策交流与对话,召开中美环境合作联委会会议。实施绿色港口和船舶计划,召开中美区域空气质量管理国际研讨会”“中美机动车污染防治国际研讨会”“中美水污染防治国际研讨会”“中美环境立法交流会”“中美环境执法研讨会中美环境智库对话等。


地方合作领域

实施中美城市治理项目,举办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中美友好城市对话会等。








文章来源于中外人文交流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