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南非 / 简介 / 正文

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20-06-05 10:40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2015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并致辞,提出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特别指出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实施中非人文合作计划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期间,同时任南非总统祖马就建立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重要共识。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尽早启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

201742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方主席刘延东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和南非艺术和文化部部长、机制南方主席姆特特瓦共同主持机制首次会议,启动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主题为践行真实亲诚,增进民心相通,会上在机制双方主席见证下签署了3份合作协议和3份合作备忘录。会议期间,举办了中非部长级医药卫生合作会议中国-南非科技园合作研讨会中南高端思想对话会史蒂夫·比科医学院捐赠医疗器械仪式中国南非手拉手-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暨新南非成立23周年文艺晚会第二届中非青年大联欢全国妇联向非国大妇联捐赠缝纫机仪式访问德班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等配套活动。

2018123日,国务院副总理、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方主席孙春兰在北京和南非艺术与文化部部长、机制南方主席姆特特瓦共同主持机制第二次会议,会上机制双方主席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会议期间,举办了中南人文交流成果图片展中国南非相知相亲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暨中南建交20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

20196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在大阪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习近平强调,中方愿不断深化中南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同南非政府未来五年行动计划对接,深化产能、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中方愿同南方分享在消除贫困等方面的经验,为南方实现发展目标提供支持。


机制定位

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旨在为发展和丰富现有的双边、多边合作交流机制与项目而创造新的机遇。


成员单位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档案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友协等。


合作领域

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体育、旅游、青年、妇女、智库等领域。


品牌活动

南教育合作项目, 一是2010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援非“20+20”项目中比勒陀利亚大学与东北师范大学、斯坦陵布什大学与湖南大学的校际合作;二是“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预赛;三是年度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奖学金项目。


教育领域

成立中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南大学生创业教育联盟等。


科技领域

举办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和中南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图片展,成立中南国家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联合研究中心。


文化领域

举办中国南非手拉手-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暨南非成立23周年文艺晚会,举办中国南非相知相亲-庆祝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暨中南建交20周年文艺晚会;中方选派艺术团体赴南参加欢乐春节、南非遗产日欢乐嘉年华巡游及演出等活动;南方派员参加中方举办的第六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和故宫秋季培训班等。


卫生领域

召开中非部长级医药卫生合作会议、中南卫生工作组会议,共建开普敦-非洲基因组学中心,举办卫生研讨会和培训班等。媒体领域:在南播出《天下妈祖》《海上丝绸之路》等英文配音版中国纪录片,合拍纪录片《大国担当》。体育领域:在对方国家举办金砖国家运动会等。


旅游领域

在南举办超乎想象的中国旅游推介会。


青年领域

邀请南非青年参加中非青年大联欢,举办中南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等。


妇女领域

开展两国妇女组织领导人对话,邀请南非妇女干部参加非洲妇女干部研修班。


智库领域

举办中南高端思想对话会,中方相关高校成立非洲研究院南非分院,出版《中国南非人文交流发展报告(2016—2017)》。


地方合作领域

举办中国-南非地方政府对话会,发布《中南友好城市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于中外人文交流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