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研究领域:

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农村发展

姚洋,1964年生于西安。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

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中国经济50人成员;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发展经济学》,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以及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等著作,出版文集《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和《穿行于书斋和现实之间》,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与他人合编)、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与他人合编)以及《中国新叙事》(与他人合编)等;在《读书》、《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上百篇通俗性文章和评论,并在Foreign AffairsFinancial TimesChina Daily等英文杂志和报纸上发表文章,是Project Syndicate专栏作家。



个人专栏

  • 姚洋:对待西方,一定要有平视的态度2024年01月05日

    如何理解开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看,开放本身未必能促进经济增长。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都是非常开放的,但我们看到有些国家越开放越不发达,比如非洲的一些国家,开放的结果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别的国家提供的,自己没有任何东西。中国的开放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们从1860年洋务运动开始,在开放之前进行了三十多年的工业化,建立了自身的工业体系。因此,一定的工业基础是必要的,否则国家一旦开...

  • 姚洋:经济增长的挑战与制度变革的逻辑2022年12月02日

    首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制度与经济增长》这本书的缘起。这本书是《制度与效率——与诺斯对话》一书的修订再版。1998年我博士毕业不久,四川人民出版社正在策划“与当代学术大师的对话”丛书,编辑谢雪找到我,希望我能写一本“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斯对话”一书。我当时非常犹豫,毕竟要拿出那么多的时间来写一本书,需要很大的决心。后来我为什么答应写这本书?源于一个心结。我在读博期间的专业是制度经济学。博士毕业...

  • 姚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现代中华文明的重构2022年11月27日

    新的中华文明在过去两千年里,中国经历了两次外来文化的冲击,一次是佛教的传入,另一次是西方文化的传入。佛教对中华文化的冲击有限,但中华文化花了一千多年才完成对佛教的吸收:具有高度中国特征的禅宗成为中国的主流佛教宗派,而理学通过吸收佛教个人觉悟的修行方法改造了传统儒家学说。与之相比,西方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冲击是全方位的,覆盖技术、生产组织、政治制度、文化和哲学等方面。自1840年以来,中国一直处在这个冲...

  • 姚洋:消费强刺激,经济活起来 2020年05月21日

    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度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之后,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如何在抗疫同时迅速提振经济,是当前全国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各级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已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