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中美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带来利好

人访问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那么,两国元首此时会晤透露出哪些信息?对中美关系发展又有何意义?对此,中评社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苏格,他表示,“从中美关系若干年发展的历程来看,新一届美国总统入主白宫后,中美往往会经历一个‘磨合期’,就像新汽车出厂后,机件需经历一个磨合过程。”苏格说,此次两国领导人首次通过视频“面对面”会晤,是双方经历一个阶段的互相磨合后站在战略高度、长远角度看问题的一次会晤,也是双方推动中美关系向“合作共赢”方向发展的一次会晤。

16233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来源:新华社)

在本次会晤中,习近平强调,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发展权利,平等相待,管控分歧,求同存异。二是和平共处。不冲突不对抗是双方必须坚守的底线,美方提出中美可“共存”,还可加上两个字,即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

2013年4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时讲到,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而此次会晤,习近平表示,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从‘太平洋’到‘地球’,展现了一个更加宏大的时空视野。”苏格表示,“当今世界最需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意识形态问题上,不应寻求改造对方,应当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时应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制裁或贸易战无益于任何一方。此外,在双边关系中,还应避免战略误判,摒弃‘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不冲突不对抗是双方应当守住的底线,相互尊重是双边关系基础,合作共赢则是双方共同的目标。”苏格认为,按照全人类“命运与共”的理念,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就不会根本对立、不可调和,就有可能寻求一条“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关于台湾问题,习近平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习近平指出,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拜登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对此,苏格表示,常言道:“行胜于言”。关于美方表态,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在本次会晤中,习近平指出,中美曾携手促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现在两国都在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气候变化完全可以成为中美新的合作亮点。2021年11月,中美两国在COP26会议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

“本次会晤中,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拜登则强调,美方愿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减少误解,以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在美中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让两国人民都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应该鼓励两国的年轻一代更多接触,了解彼此文化,从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苏格表示,“这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元首在本次会晤中达成两项重要原则共识:一是都强调中美关系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两国元首都表示反对打“新冷战”。对此,苏格说,两国元首既“高开高走”,阐述事关世界大局和中美关系前景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又“脚踏实地”,务实地谈及双方共同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重要共识。

“中美之间竞争不可避免,但可合作之处还须合作。”苏格强调,中美宜展现应有的大国担当,协商应对气候变化、疫病防控、公共安全、网络安全、反恐等各种全球性挑战;也可加强一些区域问题上的沟通;同时,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亦可探讨包括疫后供应链重构、金融稳定、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或者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合作等。此外,还可逐步探讨两军、执法、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一次会晤固然难以解决所有问题,但此次会晤对陷入严重低谷的中美关系是利好消息。人们能对中美双方通过共同努力争取‘机会窗口’有所期待,使双方关系停止下跌趋势。”苏格说。


文章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人访问

更多文章

  • 黄靖:中美关系或将继续面临困境2021年12月07日

    美国发起的所谓“民主峰会”将于近期以视频形式举行。这一活动将为中美关系带来新的风险。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撰文分析,此前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对中美关系有着非常正面的积极影响。然而,当前的现实决定中美关系在短期内难有根本性转变。由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高度不确定性,两国关系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在今后几年中有效管控中美关系将至为关键。本文经作者授权转发,以下为文章全文。美国发起的所...

  • 张云:习拜会对中美日关系的影响2021年12月06日

    11月16日,中美元首进行了长时间的首次视频会晤,会晤释放了中美双方稳定关系的共同意愿这一积极信号,是中美关系走出持续恶化的怪圈,进入调试期的重要转折。日本国立新潟大学副教授张云撰文分析,此次会晤中美之间气氛良好,双方在中美关系大方向、管控分歧等方面达成共识。中美近期的国内政治日程大事,从时间点上来说也基本一致。但同时,双方也存在关系定位上的分歧,给未来的双边关系带来不确定性。而日本作为美国在亚洲...

  • 王栋教授同唐·赫尔曼教授云端对话,深度解读两国元首会晤2021年11月21日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视频会晤,引起全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会上,双方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本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怎样的方向?又释放了怎样的信号?11月21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应邀与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

  • 阮宗泽、董春岭、王栋:两国元首“面对面”,中美再解“必答题”2021年11月19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如何搞好中美关系的这一道“必答题”迎来最新解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春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针对此次会晤进...

  • 达巍: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有这几大意义2021年11月18日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元首会晤之前,沙利文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对于美国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走向的关键问题进行回应。如何理解沙利文提到的美国与中国“共存”?美国对华“接触”战略真的失败了吗?面对拜登政府的盟友策略,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达巍接受凤凰网《风向》的采访并做解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 苏格:中美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带来利好2021年11月18日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众所周知,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那么,两国元首此时会晤透露出哪些信息?对中美关系发展又有何意义?对此,中评社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苏格,他表示,“从中美关系若干年发展的历程来看,新一届美国总统入主白宫后,中美往...

  • 朱锋:国际曾对中美峰会期望低,但三个观察消除了疑虑2021年11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11月16日中美两国首脑线上峰会牵动了全球关注的目光。两国领导人在双方外交经贸骨干团队的陪同下举行的这一首次线上峰会长达4个小时。从相关视频来看,已经79岁的拜登从头到尾精神饱满,不闭眼、不打瞌睡,近乎难得。从这次线上峰会的内容来看,不仅广泛、深入、具体,更就一系列重大的两国关系问题坦诚、真挚地交换了意见,为拜登执政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的尖锐和紧...

  • 王栋教授接受侠客岛采访,解读中美元首会晤2021年11月16日

    11月16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举世瞩目。会晤持续时间近4个小时,涵盖外交、经贸、能源安全、台湾问题、气候变化、全球抗疫等多个领域,双方也谈及包括阿富汗、伊朗核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新闻通稿用4个词形容此次会晤: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怎么理解这场重要会晤?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就此接受了侠客岛的采访。11月16日,国家...

  • 阮宗泽、王栋接受玉渊谭天专访,解读中美元首视频会晤2021年11月16日

    经中美双方商定,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受玉渊谭天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和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对此次中美视频会晤进行了深度解读。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