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的关键是什么?

2022-09-28 21:34
人访问
2022年7月13日,由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高端论坛在深圳以线下线上同步会议的方式召开,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俞可平,中国政法大学、英国CHESTER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孙鸿等30余位来自重点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就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见解。快和小i一起来看看吧!

7月13日,“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高端论坛在深圳以线下线上同步会议的方式召开,30余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围绕中国特大型城市治理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论坛由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以及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深圳大学副校长汪永成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我国城市建设与发展,深圳肩负着推进新时代双区建设的重任,尤其需要重视学习借鉴国内一线城市治理创新的经验教训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俞可平在致辞中强调,在特大型城市治理面临突出挑战的今天,总结其经验教训尤为重要,而深圳是探讨这一议题最合适的地方,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此能获得更多的理论发现。

15位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治理的相关主题作精彩报告。俞可平发表了题为《特大型城市治理的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特大型城市面临着各自的“城市病”和治理难题,破解这一难题,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紧迫课题。特大型城市的治理需要深入研究其成长和演变规律。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米加宁在报告中指出了治理理论的文化与国别的独特性。他强调,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治理实践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利条件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国权功能分权理论分析单元、分析框架、理论基础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续添“深圳如何从先行一步发展到先行示范”的问题展开讨论。

南京审计大学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院长、教授金太军传统语境和现代西方语境两个角度阐释治理的内涵,并针对未来特大型城市治理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包刚升“从城市的起源理解城市的基本逻辑”等主题进行精彩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英国 CHESTER 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孙鸿作了题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政治营销学与孙子说法》的报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在报告中阐释了良政与善治的内涵,并指出中国城市治理与实现良政、善治的两大目标之间存在较大的讨论空间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肖滨在报告中提出治理者与被治理者关系研究的缺失,并指出应实现治理者与被治理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吴建南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均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未来可以加强乡科级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张雷“一改四增双耦合”基层群众自治模式进行了内涵解析,提出基层党建引领和体制机制创新是该模式运行的关键要素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在报告中指出深圳、上海等大型城市在党建引领实践中发挥的先进示范作用,并指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具有二重性,如何平衡好自下而上的民众的需求和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党建应该往什么方向引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姜晓萍报告中指出城市治理要“以人为中心”,实现居民美好生活是公园城市的价值目标。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沈体雁指出利用好他组织和自组织两大力量是应对超大城市面临的六大挑战的关键,强调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实现多元主体共生发展和价值共创是未来城市治理的主旋律。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张毅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城市政府管理学科方向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体系等情况。

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教授何增科、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耿德红分别担任论坛开幕式、主题报告环节主持。


原文: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2022年7月17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