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系列对话 / 正文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阿富汗问题

2021-10-28 20:01 iGCU
人访问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8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George H. W. Bush Found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共同主办的“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阿富汗问题视频会成功举办,中美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就阿富汗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对话会为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系列会议的第三场会议此前,“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贸易与商业”、“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政治与安全”已于5月13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点我查看两场会议的精彩回顾


会议首先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致开幕辞。贾庆国教授指出,此次对话的举行恰逢中美关系的关键节点,具有特殊的重要性。中美两国作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利益相关者,在维护国际秩序稳定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与责任,应当共同努力而不是相互反对。


贾庆国教授致开幕辞


随后,会议进入正式对话环节。对话会的第一个议程聚焦“中美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研讨”,由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美国驻阿富汗前大使瑞安·克罗克(Ryan Croker),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兼职副教授莫瓦里·扎法尔(Dr. Morwari Zafar),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参与讨论并做主题发言。随后,与会学者就“塔利班领导层的变化”、“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以及“中国在阿富汗的政策目标”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王栋教授主持会议第一议程


瑞安·克罗克大使发言


吴思科大使发言


莫瓦里·扎法尔教授发言


朱永彪教授发言


会议的第二个议题为“中美对阿富汗问题的政策建议”,由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方大为(David J. Firestein)主持。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美国国务院南亚和中亚事务局文化遗产项目经理劳拉·特德斯科(Dr. Laura Tedesco),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旭,美国斯特拉特福公司战略分析师、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尔(Rodger Baker)参与对话并做主题发言。讨论环节聚焦“中美在阿富汗文化与软实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可能”,与会学者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方大为主席主持会议第二议程


周波大校发言


劳拉·特德斯科教授发言


王旭教授发言


罗杰·贝克尔副总裁发言


会议最后,方大为主席为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并向与会学者致谢,全体与会学者及双方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与会学者及双方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阿富汗问题”的顺利举行为加深中美双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相互理解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提供了一系列有益于增进双方合作的政策建议,对深化中美两国政策界、学界及智库界的对话和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