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 / 两会 / 正文

贾文山:刚柔并济,将成为中国外交的主基调

2023-03-10 16:19 贾文山
人访问

每年全国两会,外交部长谈“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这场记者会都备受关注。今年两会,新任外交部长秦刚在梅地亚中心一出场就足够惊艳,展现出非常成熟、出色的外交官形象。他在许多问题上的阐述生动而具体,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是“刚柔并济”。

在今年的记者会上,秦刚外长使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使中国外交话语呈现出新气象。比如他说,美国对华认知和定位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当成最主要对手和最大地缘政治挑战。“第一粒纽扣扣错了,导致美国对华政策完全脱离了理性健康的正轨”;再比如,他讲美国不遵守规则,“如同两位运动员在奥运田径场上赛跑”,但是美国不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这些比喻都是非常生动具体的,让人印象深刻。

秦刚外长也同时展现出了立场极其坚定的一面。当记者提问台湾问题时,他直接拿出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引用序言里面的两句话: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他明确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他同时反问美方,为什么美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大谈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会一如既往地明确,在行动上也更加敏捷和坚决。如果西方世界继续采取狼群的方式来攻击中国,中国一定会采用一切可用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采取强硬手段,这不是西方所谓的“战狼外交”,就像秦刚外长在记者会上所说的,中国外交有足够的厚道与善意,但当豺狼挡道、恶狼来袭,中国的外交官必须“与狼共舞”,保家卫国。

与狼共舞”的同时,中国外交未来重点将依然是“与人为善”。作为前驻美大使,秦刚外长谈到了他在美国工作的时候,洛杉矶长滩港码头工人告诉他,全家老小的生计依靠同中国的货运贸易,美中两国要共同繁荣。艾奥瓦州的农民告诉他,世界上还有许多饥饿的人,我要多种粮食。大学校长们告诉他,科技进步要靠国际交流,科技脱钩是双输、多输。明尼苏达州英华学院的小学生获得“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冠军告诉他,她学汉语,是因为喜欢中国。“每当我想起他们,我就想,决定中美关系的,应该是两国的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不是美国的国内政治和歇斯底里的新麦卡锡主义。”

未来的中国外交,尤其是中美外交,可能更多还是要从民间外交开始发力。假如美国政客们继续采取围堵打压中国的方式不变,恐怕也只有民间外交,比如中美商贸交流、文化交流这种软性的交流才能延续中美关系正能量的发展。目前来看,2024年美国大选,各方势力可能仍然以对华强硬为卖点争取民众选票,但如果更多美国民众认清了这些政客的本质,那么美国的政治环境也必然会发生改变。

与此同时,中国也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秦刚外长说,“一带一路”是务实开放的倡议,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于其他国家的倡议,只要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中国都欢迎;只要不夹带地缘政治的私货,中国都乐见其成。中国同舟共济,命运与共的外交理念正在一步步付诸实现,从长远看,这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如果说西方现代化是人类现代化的序曲,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步才是人类现代化的交响。”秦刚外长的总结足够精辟。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对2023年的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充满期待,2023年,必将是中国外交在新征程上的关键之年。


原文:北京周报,2023年3月8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