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原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研究领域:

语言文学;文化研究


陈平原,男,汉族,1954年生于广东潮州。北京大学获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讲座教授、北大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现代中国学术史、中国小说史、中国散文史、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等。科研成果包括中华文化通志基金项目:“中国散文与中国小说”(已完成)、1998年,国家教委科研基金项目:“中国文学研究百年”(已完成)、199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文学研究现代进程”(集体项目,已完成)。2006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个人专栏

  • 陈平原:生于忧患2020年05月24日

    岁末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病人的生死、同胞的安危,无不牵动着我们的心。 而在这场疫情背后,我们应该获得一些关于社会、人生和生命的感悟。早在17年前陈平原教授就写下了对于非典疫情的一些社会思考,以供读者反思今日疫情下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