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往期活动 / 讲座 / 正文

美国国会高级助手代表团来我院交流

2015-12-14 19:54 iGCU(formerly known as CUPPE)
人访问

2015年12月14日下午15:15-17:00,受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原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共同邀请,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带领国会议员高级助手团一行到访我院,并与师生在C105座谈交流。此次访问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组织,中方接待单位为全国人大外事办公室,主要成员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十一位国会议员在州、市层面的州办公室主任或选区主任,大部分是第一次来访中国。座谈由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张海滨教授主持,我院刘莲莲老师,部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的同学,以及我院的数位博硕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



张海滨教授首先向来宾表示欢迎,并按美方提议,简要评论了他亲历的此次巴黎气候大会。张老师认为《巴黎协定》的签署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是国际社会有能力、有意愿有效治理国际问题的一个典范。如果国际社会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那么其他的国际挑战也可以共同应对。《协定》的达成也给世界发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就如美国方面所表述的,我们现在更有信心、也更有可能去实现最终目标了。张老师还强调了巴黎共识的达成也离不开中美领导人的共同领导力。此后,各位国会高级助手就中国在《巴黎协定》标准下的压力、中国政府对TPP的看法、对ISIS的态度等问题上咨询了我院师生的看法,我院师生也就美国2016年大选的目前状况和美国联邦政府权力扩张的合法性等问题与助手团交流了意见。美方还对北京大学吸引国际学生的情况进行了了解,肯定了留学生在中美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座谈会是该助手团中国行的最后一场正式活动,美方表示座谈增进了美国国会高级助手对中国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了解,对推动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做了有益的工作。最后,美方表示未来希望和我院继续保持交流,共同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