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议题研究 / 全球治理快报 / 正文

朱锋:世界不会进入战略竞争时代

2023-02-27 20:17 朱锋
人访问

2023年新年伊始,世界政治就被笼罩上了不祥之兆。变革和动荡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团结与分裂两种取向继续相互激荡。美欧多国同意向乌克兰提供先进主战坦克,令俄乌冲突走向升级;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美国,与拜登总统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全球进入了战略竞争时代”。这一提法意味着华盛顿不仅要将“战略竞争”强加给中国,更是企图强加给世界。


竞争是社会生活的常态,竞争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但在美国的话语语境中,“战略竞争”一词并非指正常、合理、有序的社会个体之间的互动行为,而是特指为了维护和保障美国价值、意识形态和利益的合法性,需要对所谓践行不同价值、制度而又拥有挑战能力的对手需要进行的打击、遏制,甚至围剿。“战略竞争”一词在美国外交与政治话语体系中的核心含义,就是“我好你坏”和“你输我赢”的战略博弈。2019年5月3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的首份《印太战略报告》就明确将“战略竞争”定义为,“自由主义国家和专制主义国家为了完全不同的世界秩序建设目标而展开的国家之间的地缘政治对抗”;赢得“战略竞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核心目标”。


2021年拜登政府公布的探讨性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22年10月正式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战略报告和军事战略报告,都沿用了“战略竞争”作为美国今后最重要的国家安全行动和规划的概念、行动方案与目标。拜登政府的核心团队成员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把推销、兜售和笼络其盟伴与美国共同实施战略竞争规划,作为美国外交的重中之重。俄乌冲突爆发已接近一年,拜登政府多次强调,中国才是美国眼中最大的“战略竞争者”。


世界真的在进入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时代吗?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首先,中国一贯且坚定地拒绝接受美日所定义的战略竞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强调国家间关系绝非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中国倡导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国家间不管存在着什么样的价值和制度实践的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基于人类命运与共的信念,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存在竞争是必然的。但重要的是要按照国际规则,更应基于人类的共同利益,有序和有规则地竞争。中美竞争的本质是为了促进世界的安全、和平与繁荣,继续造福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其次,在新冠疫情、全球气候变化、极端主义以及国际经济不景气等诸多全球性议题冲击和困扰之下,大国间实质性合作降低,转而再度拼凑地缘政治及经济的团团伙伙,试图形成阵营对抗和国际分裂,只会进一步恶化人类可持续发展环境,令各种全球性危机雪上加霜。霸权国家的私利应让位于人类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信仰。就在几天前,联合国贸发组织将2023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测调低到了1.9%。经历了3年新冠疫情挑战和持续近一年的俄乌冲突冲击,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期的概率不能忽视。美国、中国和日本今天依然是世界前三大经济体,更应该相互合作、加强团结、共同承担推进世界政治稳定和经济好转的大国责任。但华盛顿却置当前世界政治经济的困难于不顾,把少数国家偏执、狭隘的地缘战略主张凌驾于人类的共同发展信念之上。国际社会能答应吗?


再次,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中日关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实现关系稳定发展的共同财富。51年前,尼克松总统和田中角荣首相相继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新进程。51年来,亚洲不仅崛起为世界经济的重心,也成为全球最为和平的地区。今天,不仅美日同盟,甚至美日同谋,企图阻止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斩断东亚持续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上升态势。美日真的想要把亚洲变成冷战时期的欧洲,才符合自己的心愿吗?这不仅是开历史的倒车,更是试图将历史的悲剧在亚洲重演。


反对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宗旨与原则。面对美日等国对华所采取的地缘战略对抗态势,中国不仅要稳得住,更要行得正、走得实。面对世界局势已经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既要坚定反对霸权主义和霸凌做法,又要同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国际社会的美好未来。世界不会进入战略竞争时代,“中国力量”和“中国声音”是重要原因。



原文:《环球时报》2023年1月30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