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德 / 正文

门洪华、葛天任:国家如何治理网络空间?——基于美日德俄印的比较分析

2020-08-12 01:29 门洪华、葛天任
人访问


摘要:中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在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对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关乎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文章对美日德俄印五国的网络空间治理模式进行比较研究发现,随着网络技术的社会化,国家对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导作用日益增强。各国从发展和规制两个维度构建治理体系、寻求网络产业和网络安全的政策平衡,并根据其政治传统和网络发展阶段建设具有本土适应性的网络空间治理机制。文章认为,各国均表现出治理过程的"双螺旋"特征,但在政策选择上则各有差异。各国实践的启示在于政府要交替运用发展、规制两个政策工具以实现网络空间的双重目标,进而抢占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的战略制高点。


发表日期:2020年08月12日


刊名:经济社会体制比较


专辑:经济与管理科学


专题:信息经济与邮政经济


分类号:F4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