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简介 / 正文

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20-06-05 10:39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2014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印尼总统佐科时指出:希望双方加强人文交流,使双方人相亲、心相近,为两国时代友好提供持续动力。20153月,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支持建立由中国负责人文交流事务的副总理和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牵头的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

2015527日,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在雅加达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马哈拉尼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重申了两国元首建立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加强双方人文交流的重要共识,回顾了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进展,并为未来双方人文交流的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总体规划。双方发表了《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联合公报》。

201681日,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在贵阳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马哈拉尼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发表了《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2次会议联合公报》。

20171128日,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在梭罗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长布安·马哈拉尼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发表了《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纪要》。

2018515日,由中国驻印尼棉兰总领馆主办、印尼北苏门答腊大学和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协办的“中国与苏门答腊的人文交流——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5日在印尼北苏门答腊省省会棉兰市举行。中国驻印尼棉兰总领事孙昂作了《促进文化交流 发展友好关系》的 主题发言。他以历史上中国与苏门答腊文化交流的事实和保留至今的文化遗存为例,阐述了人文交流在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96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习近平指出,明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我们要再接再厉,共创新时期两国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新局面。双方要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建设好雅万高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拓展职业培训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质升级。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开展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合作,让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成为两国和地区发展的新动力。


机制定位

人文交流是中印尼双方关系的民意基础,也是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须依赖两国民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从而打造统一的人文交流规划框架与平台,为丰富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成员单位

教育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


合作领域

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青年、旅游和体育等八大领域。在机制框架下,双方还在大熊猫保护研究、文物保护方面积极开展交流。


品牌活动

成立中印尼高校智库联盟,在中印尼两国人文、学术交流与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中印尼高温气冷堆联合实验室、中印尼高铁研究中心等,开展联合研究。中国大熊猫落户印尼,中印尼双方联合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实施中国-印尼公共卫生人才合作培养计划。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首个以商业化模式建设运营并拥有自主权的海外本土化中国节目频道Hi-Indo!在印尼正式开播。实施中印尼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项目。











文章来源于中外人文交流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