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日 / 简介 / 正文

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20-06-05 10:50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20191122日至26,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共同举行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双方就推动两国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媒体、影视、地方、妇女、青少年等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2020年交流项目,努力打造一个多元互动、精彩纷呈的人文交流新格局。

2019 11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信祝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利用好这一机制,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和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供人文支撑。


机制定位

人文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十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旨在为双方构建契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夯实民意基础,为开创日中关系新的未来做出贡献。


成员单位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友协等。


合作领域

文化、教育、体育、旅游、媒体、影视、地方、妇女、青少年。


品牌活动

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项目。


文化领域

日本东京“2019中国节活动、“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 影视、音乐、动漫、出版等文化产业合作。


教育领域

“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中日双向修学旅行。


旅游领域

中日旅游论坛。


地方合作领域

在武汉传染疫情确证、抗击疫情物资储备匮乏的情况下,许多日本县市,纷纷对准中国的友好省份和城市,把能找到和搜集起来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悉数发往中国,诸如大分对武汉、水户对重庆、东京对湖北、鸟取对珲春、滋贺对湖南、香川对陕西、苫小牧对秦皇岛、宫崎对葫芦岛、太田对余姚、秋田对无锡、滨松对杭州、沼津对岳阳、厚木对扬州、丰川对南通、彦根对湘潭、千岁对长春、冲绳对福建、新潟对哈尔滨、鹿儿岛对长沙、萨摩川内对江苏常熟、新潟柏崎对四川峨眉山,等等。


最新文章